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运城盐湖“五步产盐法”启动国家级非遗申报工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3

运城晚报讯 为配合生态盐湖开发建设规划,保护传统潞盐生产工艺,6月27日,山焦盐化集团启动运城盐湖“五步产盐法”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并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组,争取使“五步产盐法”2019年年底前正式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运城盐湖“五步产盐法”即“垦畦浇晒”产盐法,孕育于春秋战国时期,终成于隋唐时期,是中国乃至世界盐业生产史的一个划时代标志。英国近代生物化学家和汉学家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称“五步产盐法”为“中国古代科学史上的活化石”。由于“五步产盐法”的传承方式主要是以师带徒、口传心授,如今只有少数老工人掌握这一技术,如不及时抢救和保护,这项宝贵的传统技艺将会失传。

河东大盐富含钙、镁、镍、锶、有机砷等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取自其矿层深处的“阴盐”更是治疗眼疾、慢性鼻炎、脚气等的民间秘方。但由于生产成本过高,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运城盐湖逐步停止生产河东大盐。2007年,“五步产盐法”被确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起,运城盐湖逐渐恢复古法产盐工艺;2014年,“五步产盐法”登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目录;2018年6月6日,运城盐湖重现久违的“五步产盐法”。

如今,山焦盐化集团利用河东大盐,在原有矿盐理疗体验项目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了矿盐理疗袋、矿物盐雕、盐雾清肺等一系列衍生产品。“五步产盐法”也成为各地中小学生研学游和了解传统工艺的一种重要方式。

(邵奇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