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垃圾场建成百花园 新时尚家家都养花临猗一退休干部带出一村“花友”村里环境美了,村民素质高了,文明新风树起来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杰 李婉玉 杜 磊时间:2019-06-21

提起农村,不少人的印象中恐怕就是一派农田里忙碌的景象。但在临猗县楚侯乡高头村,祖祖辈辈握锄头的村民却家家户户养起了花。这都是因为该村有个返乡的退休干部南海斌。

南海斌耗时6年多,不仅将家门口的两亩大垃圾场建成花团锦簇、四季花开的百花园,还通过熏陶和引导,让全村家家甚至周边一些村民爱上了养花。

2004年,60岁的南海斌从临猗县教育局退休。虽然少年离家求学,后又在县城工作了40多年,但在他心里,故乡的情结挥之不去,他更向往乡村的宁静与自在。于是,在和老伴商量后,他们回到了高头村老家。

南海斌的老宅位于村子东南角,门前两亩多的空地原是打麦场,但已废弃多年,渐渐形成垃圾场,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在这里。

“这么一摊儿,不好看啊。”南海斌对比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外地的花园式农村后,就与村里商议,由他接管垃圾场,出资改造……村干部欣然答应。

南海斌过去就有摆弄花草的爱好,在县城工作时受房子所限,一直是零零散散、不成规模。这次他总算是有了大显身手的天地,先是费劲清理垃圾,接着是平整土地改造土壤……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6年多的精心打造,目前南海斌老人的百花园一派欣欣向荣之象,四大系列花草四季不断开放:绿云、红双喜、皇家玫瑰等月季系列40多个品种;牡丹、芍药、石竹、凤仙花、洋绣球等草本花系列四五十个品种;雪海、二乔、金皇后等菊花系列40多个品种,还有四五十个品种的盆花系列。

记者看到,对于南海斌的百花园,用“繁花似海”已经不够,用“蔚为壮观"也毫不过分。置身花园,头顶绿树成荫,四周鲜花簇拥,清风徐徐吹过,花香阵阵,鸟鸣啾啾。各种月季、蔷薇、牡丹、芍药、石竹、三角梅竞相开放,朵朵都饱满可爱。翠绿的枝叶动如海波,大红、粉红、紫色、黄色的花儿随风摇曳,花香遥送,沁人心脾,尤其是各色蔷薇,顺着墙体、立柱或各种灌木向上攀爬,一排排的罗列开来,色彩斑斓,好似波西米亚的丝巾恣意铺开。绿树婆娑,鸟儿飞飞停停……目光所到之处,都是曼妙的风景。

随着百花园规模的不断扩大,村里人闲暇之时结伴而来赏花、放松的也越来越多。耳濡目染,村里人对养花从排斥到接受,甚至开始爱上了在家里养花。刚开始是布置新房用鲜花,后来孩子结婚闹满月也都用鲜花助兴,南海斌都非常支持,甚至在巷口做了一个免费提供花苗和义务介绍养花知识的告示牌。刚开始,是本村人,渐渐地,是邻村乃至远道而来的人,南海斌老人都是来者不拒。

为了培育尽可能多的花苗免费送人,南海斌还在花园的一角挖了个20平方米大小的温室,一半地下一半地上,房顶及四周是玻璃,内部呈梯田状一层一层全是花苗。至于这些年送出了多少花苗,老人没有算过,但村里现在几乎家家养花,邻村养花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花的“母体”大抵都在百花园。

“村民们爱上养花后,不仅村里和家里环境更美了,打麻将的也少多了。”采访时,几位村民不住地念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