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诗人说“梦”——诗词品读碎语之十三

来源:发布者:聂鑫森时间:2019-06-17

在古今诗人的作品中,“梦”字的出镜率很高。“秦娥梦断秦楼月”(李白《忆秦娥》);“闲梦江南梅熟日”(皇甫松《忆江南》);“西风瘦马追前梦”(聂绀弩《六十》)……数不胜数。在新诗作品中,也是如此:“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回延安》)

“梦”,其一是睡眠中所见;其二是医学名词。睡眠中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其三比喻虚幻、幻想。如梦幻、梦想。(见《辞海》)

“梦”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既有记忆重现的成分,又有因对某人某事思之过深所产生的幻觉纷呈,来无踪,去无影。德国弗洛姆所著《梦的精神分析》一书,他在序中说:“我们的许多梦境,在形式上和内容上与神话相同。”梦的奇幻感、不确定性,以及隐含着的许多玄妙意味,成为一个审美的重要领域。于是,诗人说“梦”也就成了一种常态。

“梦”是美好的愿景。妻子渴望在梦中与远征在外的丈夫团圆,怕莺啼破梦而驱赶之。“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金昌绪《春怨》)陆游一生期望为国建功立业,统率千军万马杀敌而收复失地,故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破阵子》)的向往。

“梦”是一种对往昔生活的追忆。宋人陈与义的《临江仙》上阕云:“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都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下阕却说:“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这个“梦”是昔日场景的再现,也是此后“二十余年”生活的一个概述。唐人杜甫的《梦李白(二首)》,“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表达了杜甫对李白的思念、敬仰和悲悯。

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是他壮年时期因受到权臣的排挤,离开京城后所写的诗。梦游天姥山,展现的却是一个奇瑰无比的神话世界,有绝妙风光,有神仙穿行其间,表达的是他对残酷现实的不满,向往身心自由的情愫。“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接着写他从梦中醒过来,所有的美景消失,又重回现实,于是慷慨一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唐人李贺的《梦天》一诗,也是极有特色的。全诗为:“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玉轮轧露湿团光,鸾珮相逢桂香陌。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诗评家李元洛兄评曰:“全诗句句写天,也是句句写梦,梦在天上,天在梦中,一个想象奇幻的天上世界,一派浪漫主义的奇情异彩,一朵鬼才之诗的璀璨奇葩。”后四句写从太空俯瞰大地,九州如九点烟,大海似一杯水,不正是如今宇宙飞船上眺望地球的景观吗?千年前的梦想,因高科技的发展而成了今日之现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