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千金”“犬子”的由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4

在古代,人们常将一些大户人家的姑娘称之为“千金小姐”,而对于自己的儿子却称之为“犬子”,这样的两种称呼是怎么来的呢?千金小姐第一次出现是在《二十四史》之中。梁朝有一个叫谢庄的人,他的儿子谢朏自小就展示出了天才的一面。有一次,谢庄带着儿子郊游的时候,谢朏随即就吟诵出了一首诗,赢得了众人的掌声,谢庄说道:“真乃吾家之千金也。”

从上面我们看到,在最开始的时候,千金并不是指女孩。后来在《薛仁贵荣归故里》中写到:“我则是个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随着人们对于这个典故的知晓,千金逐渐开始用来代指女子。

而对于犬子的称呼则与司马相如有关。司马相如的原名是司马犬子,在他功成名就之后,得到了很多的荣耀。而正是由于他的出名,很多人抱着“贱名好养活”的想法,希望自己的儿子在将来也能如司马相如一般有成就,逐渐就用“犬子”这样的一个谦卑称呼,来代称自己的儿子了。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