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徐宽福在坦赞铁路的日日夜夜》连载之一援建坦赞路 踏上新征程

来源:发布者:徐信安 徐迅时间:2019-06-12

在徐宽福的记忆里,那个叫做“永济市东开张”的小村庄孕育了他苦难的童年,是一个叫张子英的完小校长(中共地下党员)引导他走上了革命道路。1949年11月初,他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南下工作团,从临汾出发,南下四川,加入到接管南充市的工作中。

坦赞两国向中国求援

在徐宽福的人生历程中,大部分时光都与铁路有关。从1950年6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南下工作团,转调到西南铁路工程局(后改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简称铁二局),参加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从此,徐宽福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1990年4月正式离休,徐宽福从事铁路建设整整40年。这40年,徐宽福从国内到国外、南征北战,共参加了12条铁路干线、两个大型铁路枢纽、6条铁路复线、129条铁路支线和专线的修建,为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与发展,留下了汗水和智慧。然而,最让他难忘的是参加坦赞铁路的援建工作。1971年5月~1976年6月,是徐宽福参加援建坦赞铁路的五年,是他值得骄傲的五年,也是他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五年。

赞比亚共和国是非洲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北靠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面与安哥拉相邻。赞比亚因赞比西河而得名,别称:铜矿之国。铜蕴藏量9亿多吨,约占世界总蕴藏量的6%,赞比亚是世界第四大铜生产国,但赞比亚的铜出口却依靠周边国家的港口。当时,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周边国家开始封锁赞比亚,赞比亚苦于没有出海口,而它唯一的通道只有经过坦桑尼亚,修公路或是铁路到达出海口。坦赞铁路建成后,将为赞比亚提供一条重要的进出口通道,对于促进坦赞两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中南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意义非常重大。

坦赞两国政府曾求助于英、法、原西德、美国和世界银行贷款修建,被婉言拒绝,又求援前苏联政府帮助修建这条铁路,不料苏联政府不加考虑就拒绝了。遭到各方拒绝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发誓道:我就是牺牲自己也要修成这条铁路!最后坦赞两国把目光转向中国求援。

中国确定援建坦赞铁路

我国政府经过再三考虑和权衡后,答应了坦赞两国的请求,决定由中国提供无息贷款援建坦赞铁路。

1965年8月~1967年2月,中国政府就先后两次派遣铁路考察小组,分别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境内进行了修建坦赞铁路的考察,考察小组提交报告,从技术上肯定了修建坦赞铁路的可行性,并于1967年9月,中、坦、赞三国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谈,签订了《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分三步实施:

一、中国政府派出必要数量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就铁路工程进行考察,其费用由中国负担;

二、中国政府派出必要数量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铁路工程进行勘测,根据考察、勘测的结果,由中国方面进行设计;

三、根据设计结果,由中国政府派遣必要数量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政府组织施工。

至此,中国援建坦赞铁路这件大事就算最后确定下来了。这一决定震惊了世界,西方国家报以嘲笑,友好国家处于担心,各国媒体作了大量评论、报道。有个国家在报刊上登了一幅漫画,画面是中国人在吹肥皂泡,肥皂泡上写着:“坦赞铁路”,他们等待着中国人的挫折、失败。

正式开工:代表中国的威望

根据1968年4月中坦赞政府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第二次会谈协定,坦赞铁路全线的勘测设计工作于同年5月正式开始。到1970年6月,用了两年多时间,中国勘测设计队向三国政府提交了《坦赞铁路勘测设计报告》,报告中这样记载: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央省的卡皮里姆博希(简称新卡),与赞比亚原有铁路接轨,全长1860.54公里。铁路通过坦桑尼亚的四个地区和赞比亚的两个省,越过了有“地球的伤疤”之称的东非大裂谷,高山深谷、悬崖峭壁、河流湖泊、森林草原与大沼泽遍及沿线,计划六年内完成工程施工。

1970年初,军管会通知徐宽福去北京铁道部援外办公室铁二局工作组工作,筹备援建坦赞铁路事宜。徐宽福表示不愿去,因为当时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被打成“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受过多次批斗,还戴上了几顶政治帽子。这些问题未说清楚就去援外,他思想上背着包袱,心理上也有压力,感觉不踏实。徐宽福向军管会主任提出了他的这些想法,主任讲:“事情已经过去了,都不说了。现在组织上决定派你去北京参加筹建坦赞铁路的工作,就是对你的信任。”徐宽福不能和领导讲条件,只好放下思想包袱,接受了组织的委派,以新的面貌踏上了新的征程。

1970年10月26日,坦赞铁路宣布正式开工。坦赞两国总统尼雷尔、卡翁达和中国政府的代表,参加了在达累斯萨拉姆隆重举行的开工典礼,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亲自驾驶一台铲运机为坦赞铁路破土动工。

1971年5月4日,徐宽福被委派出国援建坦赞铁路,担任铁二局隧道大队政委,后又调任中国坦赞铁路工作组,担任生产组组长和副总工程师。

第一次出国,徐宽福和其他同志坐飞机经缅甸、巴基斯坦、南也门、肯尼亚等国家,望着窗外的滚滚白云,心里除了好奇,更多的是说不出来的激动。当徐宽福和同志们一同来到非洲这片土地时,他明白这项工程有着深远的意义,它将代表着中国在世界的威望,代表着中、坦、赞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