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徐宽福在坦赞铁路的日日夜夜

来源:发布者:徐信安 徐迅时间:2019-06-14

在徐宽福看来,中国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参加援建坦桑铁路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各个方面都能真正体现出中国人不怕苦、不怕死的英雄气概。达姆段分为三段施工,东段二机队负责、中段三机队、西段一机队,全段桥梁统一由一桥队负责施工。徐宽福和同志们经过一年多的鏖战,克服了重重困难,从1971年8月开始,由达市和乞塔两头同时铺轨,计划在同年11月,会师瓜塔车站。就在“502工程”施工全面铺开并顺利推进的时候,伴随着11月如期而至的雨季,火热的施工场面在一夜间陷入了困境,仿佛一团熊熊燃烧的大火骤然间被从天而降的倾盆大雨浇息。(中国人把暴雨称之为倾盆大雨,而非洲的暴雨比中国的暴雨大得多,“倾盆”一词不足以形容其猛烈,故以“倾缸”代之)。徐宽福和同志们从未见过如此大的“倾缸大雨”,施工便道被冲断,急需的物资不能及时运来,路基一片泥泞,推土机和铲运机有力使不上。最为严重的是,他们听说“倾缸大雨”几乎不断,一直要下到明年4、5月份,在场的职工士气受到很大影响,普遍对实现计划目标心存疑虑……而就在这时,坦桑尼亚的报纸将中国计划一年修通502的计划公诸于众。于是,能不能完成计划一下子变成了中国人说话是否算数的“政治问题”。

在雨季考验和舆论推波助澜的双重压力下,坦赞铁路工作组决定背水一战,对施工计划重新进行部署,倒排工期,作为硬性任务下达,徐宽福向施工一线的同志传达了工作组的死命令。为了激发施工人员的士气,徐宽福要求:把年底修通502上升到事关祖国荣誉和信誉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成为必保的政治任务,各大队、分队必须层层抓落实。当时在场的人心里都捏着一把汗,能不能完成计划任务,大家心里都没底,紧张得睡不着觉。命令一下,各级领导干部下到工地,跟班作业,24小时连轴转,检查各个工地的施工进展情况。徐宽福日夜坚守在工地,由于过度劳累,他晕倒在工地。当同志们劝他休息时,他只是笑着说,这算不了什么,当年过秦岭时他都从国民党的雷区里走了过来,还怕这点小病?此时的工地,白天全线机械轰鸣,尘土飞扬;晚上灯光如昼,宛若长龙,进度明显加快。

1971年11月27日,徐宽福和同志们胜利完成达姆段的铺轨任务,铺通了502,打响了第一炮,首战告捷。由于施工速度快,这件事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从而也增强了中、坦、赞三国政府和人民修建这条铁路的信心。通过502施工,徐宽福和同志们也从中摸索出不少在国外复杂地质、地貌施工的经验。

(连载之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