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税务:“三个一”推进减税降费本报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时间:2019-06-17

“政策出台得好,落实得也好,减税降费红利满满!”近日,面对媒体采访,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佳铨连连点赞,“今年预计减免增值税1.5亿元,减免土地使用税180万元,这可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啊!”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系统多措并举,不折不扣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新政落实,让纳税人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一台戏”,寓教于乐宣新政

“减税降费新政策,纳税人您听好了。今年喜事特别多,好事一波接一波。普惠减税百业兴,小微企业一身轻……”今年清明节前后,市区南风广场周边大屏幕上,一群年轻姑娘青春洋溢的精彩说唱,引得广大市民纷纷驻足欣赏。

这是由市税务局、平陆县税务局联合制作的音乐短片《减税降费ING》新鲜“出炉”。片中,身着浅蓝色税务标志服的运城税务“女团”笑容可掬,通过快板、说唱的表演形式以及通俗易懂的歌词,让新的税收政策“一目了然”。

为深入宣传减税降费改革,市税务局与时俱进,组织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自编自导自演快板书说唱和减税降费版《小苹果》,拍摄制作成音乐短片,以脍炙人口、通俗易懂的快板书说唱形式和喜闻乐见的小苹果节拍,使有些枯燥的减税降费政策通俗易懂、入脑入心,深得群众喜爱。其中,《减税降费进行时》被新华网、中国网转载,《嗨!减税降费来了》rap说唱音乐短片,既宣传了国家政策,又展示了青年税干的良好精神风貌,并被录入了《学习强国》平台山西版块。这些新媒体作品在学校、社区、商场、宾馆、广场、高铁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了播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张表,精准测算全覆盖

“以前只是听说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力度大,今天拿测算表一算,我们公司一年竟然能减免6000万余元!”看着税务人员通过“减税降费”测算表算出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武贤喜上眉梢。

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企业法人充分了解国家的利好政策,市税务局开发设计了“减税降费测算表”。企业只要把进销项额相关数据填进去,应享受的减免数据就会自动生成,十分方便。该局组织党员、青年、巾帼3支先锋突击队,深入市域各大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现场辅导减税降费政策,并运用“减税降费测算表”为企业测算减税成效,确保各项减税政策直达到户,应减全减。

看着测算表给出的减免数据,任武贤信心满满:“国家有这么好的税收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效能,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税收效应,更好地服务于咱们大运城建设。同时,也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奔向国际市场,真正让中国亚宝成为世界亚宝、百年亚宝!”

“一根筋”,“斤斤计较”惠民生

“说真的,这样的‘斤斤计较’,我还是第一次碰到!”面对税务人员上门送上的十几元税款退还,稷山县一小微企业负责人赵胜利说,“不管怎样,要为你们的‘一根筋’点赞!”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执行中,由于文件正式下发和政策执行日期之间存在一些时差,需要给一些企业退税。这次退税工作涉及企业多,每家企业税额都不同,审核工作量很大,而且还涉及财政、银行等多个部门。税务部门克服困难,简化退税流程,采用电话、短信、微信、上门等形式逐一核实退税信息,通过批量处理,让纳税人的减税红利“一分不少”。

稷山县化峪税务所仅有3户纳税人存在多缴税款问题。其中,一户多缴纳其他营业账簿印花税5元,另两户均为1月份减税降费文件未下达之前缴纳的土地使用税15元,应享未享9.37元。面对这3户远在乡镇、税额较小的实际情况,税务人员本着“不让纳税人多跑一次腿、不让纳税人少享一分钱”的宗旨,提前打印好退税申请书,主动上门送到纳税人手中盖章确认,让纳税人备受感动。

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共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税收优惠纳税人99507户,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户数为41332户;全市减免税额2.73亿元,涉及各类纳税人27.31万户人次,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