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爱国敬业临猗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5-29

  记者 苏黎原
  临猗的廉政文化瑰宝,首推以傅作义、张小民等现当代杰出人士为代表的爱国敬业精神,尽管没有千年的沧桑,但都根植中华五千年文化海洋。如今,伴随临猗县纪委监委介入傅作义故居、张小民纪念馆的重新规划建设,必将让这些宝贵的爱国敬业精神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引领临猗人的精神世界向完美升华,夯实这方土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
  爱 国
  “日寇西侵,国难日亟,先生统帅师旅捍卫边疆,今夏小试锋芒,以使敌人退避三舍,观乎报载以死继之之言,跃然民族英雄之报负,四万万人闻之,神为之王,气为之壮,诚属可敬可贺。”“绥远抗战为全国抗战的先声。”“和平解放北平,宜生功劳很大,人民永远不会忘掉你。你是北京的大功臣,应该奖你一枚天坛一样大的奖章。”这是毛泽东主席在不同阶段专门为临猗人傅作义题写的文字,如今高挂于临猗县孙吉镇安昌村傅作义故居的墙壁上。
  傅作义是抗日英雄、爱国名将。1936年,傅作义任绥远省主席、35军军长时,日本侵略军占领察哈尔,逼近绥远,关东军派板垣征四郎同他谈判,开口要给6000万元大洋,嫌少还可增加,只要“宣布独立”脱离南京政府,国号可以自己选择,地盘包括内蒙、宁夏、甘肃、新疆,一切军事装备由日本供应,还有什么条件都可以提出。听罢,他愤怒填膺严词怒斥:“我们是中国人,要长中国人的志气,绝不能卖国求荣,甘当汉奸,遗臭万年。”这掷地有声、大义凛然的言语,吓得板垣征四郎面如灰土,灰溜溜逃走。
  傅作义更是一个廉洁将军、勤政高干。他是国民党员,但不与国民党反动官僚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同流合污;他不是共产党员,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高尚品德。他爱国敬民的信仰、高度律己的守诺、廉洁为公的品德、求真务实的人格、艰苦奋斗的精神、惩治腐败的决心、平易近人的作风、严加管教的家训,令世人无不敬仰。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优秀教材,是实施省委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
  既要有爱国之心,也要有爱国之能。
  爱国之能,一为勤俭劳动。17岁那年,傅作义经太原陆军小学保送到北京清河第一陆军中学深造,刚到,多花了20两银子,寒假回家向父亲说明多花的钱是借同学的。父亲听后没有责骂,而是带他来到黄河边,一块脱掉鞋袜、挽起裤腿跳到河中,背往来客人过河。此时正值十冬腊月,黄河流凌,水冷刺骨。父亲在河中告诉他:“咱家的钱就是这样挣来的。”回家后,父亲称银子时手不停地颤抖,20两银子,放上取下,取下放上,称了半个多小时。此时,傅作义深受教诲,深感内疚,从此一生俭朴、不辍劳作,对自己的子女亦如此严格要求。战争年代粮食困难时,士兵吃酒糟他也吃,士兵吃豌豆他也吃;当上国民党高官后,家人和孩子们去看他,吃饭时加个菜,最好也是炒鸡蛋;解放后,全家限额开支,数十口人每月生活费限定二百元,不许多用一钱,维持中等家庭的生活水平。一辈子,他都践行“劳动光荣、劳动幸福”,都是布衣穿着,不管职务多高,不搞一点特殊。
  爱国之能,二为人民第一。傅作义是一位开明的民主人士,具有浓厚的民主思想和民主作风。他痛恶独裁专制、横征暴敛、贪污成风的黑暗统治,主张“政治民主,经济平等”,实行“廉能政治”。他说:“为士兵、为人民就是革命。”提出“人民第一”“士兵第一”的口号。他一生“志在救国救民”。他说:“国民党政府之所以失败,就是没有人民。”
  爱国之能,三为纪律严明。1937年,国共两党建立统一战线,实行第二次合作。他主动热情与共产党配合,积极学习八路军政治工作经验,亲自制定《北路军政治工作守则》,废除打骂士兵的恶习;实行经济公开;建立“奋斗室”,活跃士兵文化生活;帮助劳苦百姓,改善军民关系;实行军政统一,在军事指挥员领导下进行政治工作。同时,参照八路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部队制定了“十项纪律”。《政治工作守则》和“十项纪律”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过去官兵脱离、军民脱离、腐化堕落、欺压百姓的旧军队恶习,为抗日作战保持不败纪录奠定了坚实基础。
  爱国之能,四为严惩腐败。傅作义是一名重义轻财的将军,一生中多次可“大发横财”,但没有一次倒向腐败的深渊。1928年,他出任天津警备司令时,蒋介石看中他是不可多得的战将,有意拉拢,送礼5万元,他不为所动,全部上缴。对于军中贪污腐败案,他旗帜鲜明,从重从快惩处,先后在五原、临河、安北三地各枪毙了一名贪赃枉法军官,起到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正是他的铁碗治腐,始终保持了所属部队不与国民党反动派同流合污的独立局面。
  敬 业
  勤勉敬业的临猗人把家乡建成了一个大果园。在又一个红杏枝头摇曳的季节,每一个临猗人都没有忘记一个人——张小民。
  张小民是孙吉镇蔡村原村委会主任,2001年11月9日,在帮助村民运送木料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终年42岁。他短暂的一生,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事迹感人,精神长存。
  在人民解放军这个大熔炉里锤炼意志后,张小民回村,先后担任村团支书、民兵连长、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视人民群众为父母,以兴村富民为己任,恪尽职守,淡泊名利,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浪潮搏击中,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坚决执行支部决议,同村党支部书记丁满仓并肩战斗、情同手足,工作中形成巨大合力,生动诠释了农村主干“将相和”。
  1992年,村里修深井时卷扬机突然发生故障,吊在半截的村民和水泵猛地跌到井底。在场的人都吓呆了,井台上乱成一片。当时,张小民高烧躺在病床,听到消息后,断然拔掉输液针头赶到井台。危急关头,他二话没说,紧跟支书丁满仓下井救人,充分显示了支村委团结战斗的威力和共产党员临危不惧的高贵品质。
  张小民把群众当作父母,心里只有大家,唯独没有自家。在他任职的10年内,有2400多天在为村民办事。一个寒冬的深夜,村民丁满勤的耕牛被盗。张小民闻讯后,同支书丁满仓顶风冒雪,打着手电,顺着牛蹄印,一直追到黄河对面陕西省合阳县,几经周折,终于帮失主找到了耕牛。
  那几年,蔡村的青壮年劳力大都在外经商务工,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张小民几乎包揽了他们的全部家务。刮风下雨时,他逐户查看危房;缴公粮时,他帮着扛粮装车;谁家老人头疼脑热,他关心照料;谁家的灯绳断了,他给接好;村里过红白喜事,他这个大总管却捎带干抹桌子、洗碗的琐碎活;甚至谁家的茅粪满了,他也帮着去担。有次担完茅粪,他还在日记中记着“从东数第2行第16棵果树”,以防下次倒错。村民们亲切地称他是“蔡村的‘官娃’,群众的贴心人”。
  在引导村民外出闯市场的同时,张小民带领乡亲从改变生产条件入手,先后动土石2万立方米,投工15000个,建起提水站,打深井两眼,使全村5800亩耕地80%成为水浇地,彻底改变了干旱高垣靠天吃饭的局面。与此同时,张小民积极组织村民科技调产,栽植苹果和种植其他经济作物1200多亩。对一些无条件外出办企业的村民,小民扶持他们发展养殖业、加工业和运输业,先后兴办小型企业16家,引领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植根于临猗宽厚仁义、爱岗敬业沃土,张小民成长为党和国家的好干部,基层干部的好榜样,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编后语:拥有一颗爱国赤诚之心的傅作义,一生留下“露宿河滩”“不徇私情““谢绝修养”“茶点待客”“严教子女”等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在张小民的身上,陋室节操、儿子的书包、弟弟的罚款、先从亲戚开刀等动人的故事也数之不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怎少得了他们在九天之外的激励。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