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枫桥”之花常开常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记者 刘凯华 荆毅萍

芮城县公安局古魏派出所社区民警主动排查矛盾,不厌其烦地劝说,最终避免了一起邻里纠纷;盐湖区东城街道吉祥社区人社局第三家属院,得益于院委会创新工作方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终于可以施工了,解开了存在多年的“死扣”……

近年来,我市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盘”,筑牢平安阵地,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3月底,盐湖区东城街道吉祥社区高质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一事被热议。3月30日16时01分,吉祥社区人社局第三家属院院委会主任聂卫国发布消息:“各住户,1号楼的钱已收齐,星期一暖气改造开始施工。另外,各楼长操心工程施工,大家都注意安全!”21时48分,聂卫国再次发布消息:“2号楼的钱已交齐,也可以开始施工了。”

两条好消息接踵而至,人社局第三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终于可以施工了。在吉祥社区的争取下,人社局第三家属院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在工程队即将开始施工之际,因为暖气改造分户意见不统一,导致改造工程一度搁浅,院委会的工作陷入僵局。在这关键时刻,吉祥社区和院委会及时沟通,于3月29日19时在大院门口组织了一场大讨论。讨论会上,大家充分发表意见,零距离沟通,最终统一认识,小区改造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社区网格员和院委会所做的工作被居民高度认可。“社区网格员-院委会负责人-各楼长的‘院委会’新枫桥经验管理模式真是太好了,咱居民的切身事都能第一时间反馈到社区,社区也能更好地服务居民!”居民郭毕华坦言。

在我市,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上门服务的,除了基层社区,还有一抹“藏蓝”。走进芮城县寿圣寺广场和城北公园,可以看到两辆移动警务车,这是古魏派出所民辅警和“古魏义警”经常工作的地方。

春暖花开时节,在热闹的街道上,古魏派出所借助移动警务车,不断开展巡逻防控、应急处置、矛盾调处、普法宣传等工作,随时随地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和咨询。“警察警灯在身边,我们现在做生意更安心了!”这是夜市摊点个体户李先生今年最大的感受,“在夜市摆摊,难免会遇到一些纠纷,有了移动警务车,咱夜市的经营秩序也有了‘靠山’。”

“谢谢警察同志,你们说得对,我们双方各让一步!”此前,古魏派出所民警郭宏林、薛静在下沉社区开展矛盾摸排时了解到,刘原村居民郑某与邻居古某因盖房、外墙种树等问题多次发生争吵。

了解情况后,社区立即联合村干部前往调解。在上门实地勘察和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异常激动,见面就吵,郭宏林和薛静一边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仔细倾听他们的诉求,反复向双方释法说理。同时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对纠纷进行多轮调解,逐渐缩小双方分歧。虽然一开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但经过郭宏林和薛静4天6次锲而不舍地组织双方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书面调解协议。这起积怨多年的邻里纠纷,在民警携手村委会干部、网格员等多方工作下,得到圆满化解。

网格员积极参与“解死扣”“化冰坨”,是盐湖区东城街道凤凰社区妥善处理棘手矛盾的一个缩影。不久前,社区网格员周晓君和张婷化解了一起矛盾。家住凤凰小区某单元4楼的陈女士家中的空调外机堆放在5楼的露台上,空调出风口正对着5楼居民刘先生家的燃气管道。刘先生认为这样的放置对自家使用燃气有风险,两人为此吵得不可开交。周晓君和张婷登门走访,经过一番恳切交流,两人同意各退一步,并协商决定双方各出一半费用,将空调外机移走。双方就此解开心结,冰释前嫌。

人民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如今,在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引下,我市政法系统不断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米”,让群众带着诉求来,揣着满意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