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预防校园欺凌 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记者 杜磊 见习记者 陈怡霏

“校园欺凌是什么?”“当遇到校园欺凌,我们应该怎么办?”近日,盐湖区红旗小学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校园欺凌的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传递“勿以恶小而为之”教育理念,和学生分享规避欺凌的相关方法,加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强调家校共育,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对校园欺凌说“不”

用德引领,培育良好品行

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为增强学生品德教育,红旗小学各班深入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的主题班会和防欺凌问卷调查,深入摸排学生情况,确保教育不漏一人。

主题班会上,各班班主任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有关校园欺凌的常识,引导学生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遇到欺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不以暴制暴,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学生。

加强心理疏导是减少欺凌事件发生的关键。对此,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心理课程,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信任,让孩子们自觉成为反对校园欺凌的守卫者。不久前,教师苏丹针对高年级同学开设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心理课程,通过案例、小组讨论,同学们知欺凌、懂危害、找对策,深刻认识到欺凌行为会对被欺凌者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每个学生都成为预防校园欺凌的积极参与者。

“防欺凌知识我知道”

用法教育,树牢底线意识

加大对校园霸凌的震慑,更需要擦亮法律“利剑”。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法律知识,学校特别邀请了山西望湖律师事务所张育康律师进行专题讲座,他以其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现象、危害及应对策略,引发了学生对欺凌行为的思考,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也为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讲座中,张育康告诉孩子们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物理攻击等侵害受害者人权的行为就是欺凌。“我们既不能欺凌别人,也不能被人欺凌。”张育康表示,当大家遇到暴力事件时,要保持镇定、临危不乱,及时向老师求救,同时积极自救,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不受侵害;如果发现同学被欺凌时,他引导大家应该及时安抚受害者,同时向老师报告。

听完讲座,五年级学生陈景浩表示,“我学到了很多应对和防止被霸凌的知识,知道了刑法的相关规定。之后,我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同学。”“通过这次讲座,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尊重他人,不要去欺负别人。如果我们发现有欺凌行为发生,一定要勇敢站出来制止,或者告诉老师和家长。我们一起努力,就可以创建一个友善、和谐的校园环境。”学生郭子冰辰说。

用心关爱,重视家庭教育

校园是每个孩子成长的乐园,家庭是孩子永远的港湾。为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红旗小学号召家长更多关注孩子细微变化,给予孩子适时帮助,增强家校共育合力。

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异常情况有可能是受欺凌的前兆和表现。比如,当孩子遇到突然不愿上学、出现无端情绪变化、抱怨有同学针对他、身上出现伤痕、行为异常、睡眠出现问题等情况时,家长应该及时了解相关情况,询问原因,警惕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预防“校园欺凌”,家长和学校应教育孩子做到“三不”,即:不做受害者、不做欺凌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平时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以便在危险时刻进行自保。

良好的校园应该充满和谐、友爱、积极、阳光。抵制校园欺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成长,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照亮自己与他人的人,需要“家校社”共同努力,守护孩子的美好童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