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山西省首届空竹公开赛开赛 十七省市高手来运竞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16

“游龙”飞舞  记者 朱超逸丁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张蕊彤)4月14日上午,2024年山西省首届空竹公开赛在运城市盐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7个省市26支代表队的400余名选手齐聚我市,参加此次角逐。

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抖空竹,是一项古老的健身娱乐活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比赛由山西省空竹运动协会指导,盐湖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盐湖区老年体协承办,设置了成年组和青少年组两个组别,展演类设置了团体和个人两项,竞赛类设置了单人单轮和单人双轮项目。

作为一项表演与竞技兼具的活动,参与者也在不断创新。作为大赛最吸睛的“团体展演”比拼,除了考验选手们扎实的基本技能,还有队员间的配合。参赛队伍在传统的抖空竹基础上,融入了许多设计巧思,在服装、道具、编排上都下足了功夫,随着音乐的节拍,小小空竹上下翻飞,队伍不断变换造型。龙年的“龙”也成为被重点突出的元素,随着选手们舞动双臂,一条条“飞龙”在空中驰骋。

“大鹏展翅”“凤凰三点头”“猛虎扑鹿”……个人赛中,身怀绝技的空竹“大咖”挥动双臂,提、拉、抖、盘、抛、接,各式空竹时而飞跃头顶、时而脚下穿梭,选手们动作娴熟,人与空竹浑然一体,令人目不暇接。

“空竹既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活动,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很高兴看到参加比赛的除了成年人,还有很多孩子,这也证明这项古老运动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这项运动,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临猗新城空竹队参赛队员李大姐说。

盐湖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届赛事旨在促进空竹运动发展,弘扬中国传统空竹技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山西省空竹爱好者与全国空竹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希望这项古老的技艺在青少年中传承与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空竹、爱上空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