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纪实综艺《种地吧》:耕耘正当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杨颖琦

你知道小麦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成熟?需要多少肥料才能成长?那些粮食需要多久才能从田间地头来到我们的餐桌?

2023年,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以黑马之姿闯入综艺市场,通过超长的全记录模式让“沉浸式种地”进入大众视野,10个少年在一块土地上耕耘、收获,书写了新时代新农人的新篇章。2024年,“十个勤天”成员们用自己的双手,再次在土地上书写了青春的篇章,用汗水和智慧将一片片荒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作为一档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综艺节目,《种地吧》以“劳作本色、纪实属性、成长主题”为关键词,深度挖掘年轻人与土地之间的“神奇碰撞”。在第一季中,节目甄选了10位娱乐圈新人前往杭州农村种地。历经190天的种植周期,10名年轻人在一次又一次繁重的农活中进行播种、灌溉、施肥的劳作实践,勾勒了当代青年人扎根乡村的生动画卷。

《种地吧2》延续了第一季的农耕主题,继续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时事,通过记录来表现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节目不仅持续展现着土地的魅力、劳作的价值,更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新图鉴。

第一季中的10个少年,用190天的时间耕耘了142.8亩土地,用8块土地、一条河道、三个鱼塘、两栋旧房子和一个仓库,组成了一个常规农户。他们在土地上播种、通水渠、灌溉、施肥、收获,还种植了4000盆玫瑰花、接生了一只叫“晴天”的小羊,创立了一个农业公司。

第二季的他们,不再是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青涩少年,而是蜕变成了有经验的“新农人”。他们在面积翻了3倍的土地上更为熟练地劳作:收割倒伏水稻、秸秆还田、旋耕、覆膜、搭建水培架子,还尝试种植更多品类的农作物,新增龙虾田开垦、扩建鱼塘养殖,建立起综合化的“勤天农场”。他们从种子种植,见证其发芽、生长、抽穗、灌浆直至收获,用汗水换来收获,用真诚换来对乡土中国和农民的重新认知。

节目通过展示新时代农耕生活的真实场景,让10个少年走到田地里,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切身体会“盘中餐”的来之不易,同时也强调了发展乡村青年力量的重要性。农业发展不再是老一辈的事情,也是我们年轻人的事情。

在这档节目中,我们也看到了现代农业科技的飞速发展。以这10位年轻人为切口,展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发展下中国农人群体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的转变。就像节目中教授草莓种植技术的“00后”老师一样,一档综艺不仅让我们看到10个少年的蜕变,也让我们看到身边“新农人”的身影。他们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将农民们的丰收成果送到更远的地方。第二季中,少年们的劳动专业度、科技应用度、农业理念相较前一年得到了大幅增强,他们前往丹东、盱眙、云南等不同城市学习、实践各种农业知识和技能,以更成熟的“新农人”姿态,为观众科普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全新面貌。

早出晚归、阴晴雨雪、有种有收、不疾不徐的农耕生活深深吸引着屏幕前的观众。在真实的记录下,节目将青年成长融入乡村发展图景中,以10位少年的勤劳和真诚,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少年人是莽撞、有冲劲的,但在土地面前也能扎扎实实地躬下身来一点点地耕耘;少年人是茫然的,但他们遇到困难会说:“不要去想,想的话全是问题;去做,做的话全是答案。”在这个集体里,不管结果如何,大家都拧成一股绳一起努力,不管自己多忙都会抽出空来帮助别人。他们在真实的劳作中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屏幕前的同龄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电子朋友”“禾伙人”。

正如节目所说的“相信土地的力量”,节目通过记录少年种植农作物及其成长的过程,传递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正向的价值引领,引领年轻人从古老的农耕文明中找到破解焦虑迷茫的精神之钥。他们带着屏幕前的同龄人走进土地,以火热的社会实践引导更多年轻人在广阔天地中积极作为,观众能够真实地感受到10位少年在劳作中所体验到的喜悦、挫折和成长,从而更深入地探索人与自然、人与土地之间的深厚情感纽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