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电影《阿莫阿依》:讲述彝族少女复学追梦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杜思梦

由苗月编剧、执导,彝族素人出演的彝族少女求学电影《阿莫阿依》3月16日登陆全国影院。

电影讲述了一个彝族少女阿莫阿依走了七年的求学故事,以“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知识充盈孩子的未来人生”点出了教育对于阻断山区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性。对于影片中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许多贫困家庭来说,穷是个会“恶性循环”的顽疾,因为贫困导致孩子失学,没有知识和学历导致孩子成年之后只能从事低端低收入职业,生活负担越来越重。

电影从现实出发,借助阿莫阿依这个普通彝族少女的失学复学故事,展现了教育是如何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命运,同时影片也真实记录了彝族家庭日常生活的细节,用“生活化叙事”的镜头语言展现出一个生动真实、充满烟火气的少数民族家庭日常。片中关于教育、关于理想、关于成长的议题给观众的思考朴实无华又润物无声,无论是阿莫阿依,还是影片之外更多像阿莫阿依一样的普通孩子,当他们明白了读书的意义,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就预示着他们人生会迎来更广阔的天地。

 (《中国电影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