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绘乡村美景 建宜居家园

——夏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3

记者 孙 雄

近日,记者走进夏县乡村,看到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农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水泥路一直向远处延伸,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休闲广场设施齐全,扶贫车间生产热火朝天,村民脸上笑容洋溢……

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近年来,夏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高位推动,创新举措,捆绑项目,以点带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全面振兴乡村打造亮点、树立典范。

推行三项制度  点燃振兴引擎

夏县将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以示范建设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强化任务落实,确保全县上下创建工作标准一致、力度不减,“内外兼修”让乡村之美日益“神形兼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省、市示范创建工作伊始,夏县就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年度推进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抓紧抓实。一是专班推进制。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实施方案,定期分析研判,确保高位推动示范创建。二是专题研究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下沉一线研判,确保打通工作落实“堵点”“痛点”“难点”。三是专人负责制。县委副书记亲自安排,分管副县长主抓直管,乡镇党委书记包项目进度,相关行业部门包项目质量,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围绕五大重点  构建振兴格局

夏县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强力推进“三农”各项工作,农业高质高效水平持续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格局加快构建。围绕乡村振兴五大目标,突出特色引领,高起点规划——

产业领先跑。发挥“全国四大面食之乡”优势,在水头镇水头村打造优质小麦种植产业园3000余亩,成立夏县夏香食品有限公司,注册“夏水馒头”商标,建设面花工坊;在南大里乡着力打造以“夏鲜”为品牌的蔬菜产业智慧园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生态重提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改路、改水、改能、改房、改厕工程,实施水头东街污水管网建设、高标准绿化提升、街道数字化建设、亮化工程、民宿开发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村庄。

乡风广传承。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50余亩的涑水公园、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致富带头人”等模范榜样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涵养家风、崇德向善。

治理抓创新。推行“五治”融合,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五会”等组织机构,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四诊四心”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生活比富裕。规划实施涑水河田园风光、家庭农场、观光农业等项目,打造水头全域旅游一条线,依托沿黄旅游公路沿线,全力推进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强化四项举措  厚植振兴基础

以组织振兴为引领,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以健全机制为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夏县多措并举大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抓实资金整合。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重点,统筹整合财政、林业、交通运输等部门资金,配套实施道路、污水管网、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工程。

抓实工程进度。实行挂图作战,明确乡村振兴“十大工程”时间表、路线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协调推进工程、解决推进难题,营造上下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氛围。

抓收益带动,示范创建项目带动农村劳动力从事务工和经营3000余人,可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

抓实民主监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跟踪,将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成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