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为弟弟妹妹遮风挡雨,他累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0-29

□闫卫利

河南洛阳60岁的何笠(化名)最近心慌、胸闷、坐卧不安,因为前几天妹妹给他打电话,说儿子在单位干得不顺心,辞职了,让何笠这个做舅舅的给他再找个工作。何笠顿觉压力山大。

“三年前,妹妹让我给外甥找工作,我几乎耗尽人脉资源,才完成这个任务。可如今,外甥连个招呼都不打就辞了职,又让我帮他找新工作。他不知道我帮他找工作有多难……”何笠很愤怒,但还是习惯性地答应了。

何笠是家中老大,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父亲去世得早,当年家里经济拮据,弟弟妹妹都辍学了。只有何笠上了中专,分配了工作。所以对弟弟妹妹,他有一种亏欠感。只要弟弟妹妹有难处向他张口,他几乎没有拒绝过。弟弟盖新房、结婚,钱都是何笠出的。他甚至借钱为弟弟操办婚礼,搞得自家生活困窘,妻子几次跟他闹离婚。

可能也因为何笠从不说“不”,弟弟妹妹但凡有点事,都习惯性地来找何笠商量,让何笠帮忙。“外甥找工作,外甥女上学,弟弟住院,妹妹翻盖房子,我不但出力还得出钱。我办得好了,没人称赞我一句;办得不好了,弟弟妹妹话里话外埋怨我。”为了弟弟妹妹,何笠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

心理分析师提醒,当别人提出要求时,你若觉察到自己有情绪,就需要先照顾自己的感受,尝试着说“不”。只有学会了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要求,我们才能活得更舒展。同时我们用自己的态度和行动划定和亲人之间的界限,才能得到他们的尊重。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