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活出属于自己的那片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30

□记者 孙云苓

本期讲述者:阿秀(化名),39岁,离异,自由职业

阿秀在微信里给我留言,说想见见我,一直好奇写那么多情感故事的人是怎样的。我也对她有几分好奇,她的微信头像是一个穿着紫色裙子的苗条女子站在海边的背影,孤独中有几分静美。

我心想着,这样一个有着美丽背影的女人,一定有不一样的故事。

她个头高挑,皮肤白皙,着装优雅,身上飘来淡淡的香水味,的确是个精致的美女。

她说,自己有过两段失败的婚姻,如今孤身一人。但,一个人的日子,她也绝不苟且,而是要活得精致美丽而优雅。

她说,没有人爱不要紧,自己可以爱自己,活得独立、自信,才能让在乎你的人开心。

从开始的爱慕到后来的淡然

阿秀说,她的第一任丈夫大益看着就像那种高富帅,给人感觉强势和阳光。但接触多了你会发现,他眉宇间有一抹淡淡的疏离,目光中有种化不开的忧郁。

阿秀在大学里也算是校花,追她的人不少,可是她不喜欢那种没有个性的小男生。大益是阿秀在工作中认识的,他是一家公司的副总,开着一辆越野车,休闲的麻质T恤,浓密的头发,深深的目光。总之,阿秀一下子就沉沦了。

他有别于以前追求阿秀的那些大男孩,他对她的高冷,反而让她被吸引。阿秀说,这样的大益给她一种征服欲,她开始利用工作之便和他接近,并很快进入了角色,半年后竟然谈婚论嫁了。

当时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可是,痴情的阿秀已经非他不嫁了。

新婚的激情过后,阿秀发现,大益其实大男子主义很严重,且格局不大。

让阿秀没想到的是,大益不仅干涉他的社交,还开始对她的穿衣打扮指指点点。这让一向自由自在又有几分浪漫的阿秀感到很痛苦。

阿秀那群闺蜜,一个比一个爱美,大益让阿秀早回家、少社交,阿秀都能做到,可是他让阿秀不要穿衣打扮,阿秀实在是不理解。

时间一长,阿秀心里对大益也有了别样的看法。女人都是感性动物,一旦对一个男人有看法,她的眼神里就没有了那份崇拜。

第一次婚姻被拳头击得粉碎

自从阿秀对大益有了看法后,她便不再像以前那样什么都听大益的。大益明显感觉到阿秀不再仰视自己,心里就有了莫名的嫉妒,开始怀疑阿秀另有所爱。

他为了监视她,竟然让一个懂电脑的朋友给他下载了追踪软件,可以随时窥探阿秀的一切。

大益把阿秀和同学的聊天记录都调出来,看到有暧昧的语言,就会复制下来,作为攻击阿秀的证据。

阿秀痛苦极了,可是她无法辩解,因为和她聊天的确实有男同学,都是一个班的老同学,大家一起相处得比较轻松,偶然开开玩笑。那些男生,偶尔的一些问候,即便阿秀没有任何回复,或者只是应付地回复只言片语,都会让大益当成她出轨的证据,复制起来。

终于有一天,阿秀被激怒了,和大益吵了起来。大益没控制住情绪,动手打了阿秀,他下手没有轻重,使阿秀跌倒在地致使尾椎骨粉碎性骨折。

他害怕了,赶紧送阿秀到医院,一路上哀求阿秀别告诉家人,就说自己骑车子摔倒了。阿秀也感觉到丢人,就给医生谎称是自己不小心摔倒了。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阿秀谎称是自己不小心跌倒的。那段时间阿秀特别痛苦,尾骨的疼痛使得她只能趴着睡。大益那时表现得还算不错,给她做饭照顾她,还请求她原谅他,阿秀心一软就原谅了他。

让阿秀始料不及的是,等她稍微好些,有了社交后,他又故伎重演。后来,竟然变本加厉,只要阿秀晚回或者有应酬,他都会发疯、动粗。可是,每次他又会痛哭流涕地给阿秀道歉。

这样恶性循环了近一年,直到阿秀因为他的家暴失去了刚刚两个月的孩子。那次两人也是因为一点小事吵架,阿秀怀孕还没有来得及告诉他。

因为经常遭遇家暴,阿秀怀孕后心里很纠结,她还没有想好怎么告诉他。阿秀想,天天在抑郁情绪中,如果孩子有问题,她就不想要了。大益见阿秀情绪不好,又怀疑她和别的男同学约会,两人推搡中,阿秀摔倒流产……

大益在阿秀的病床前为自己所犯的错痛心疾首,他第一次给阿秀讲述了他的童年。他说,从小看着父母吵架,父亲一直怀疑母亲外面有人……后来,父母离婚,把他送到乡下奶奶家……

可是,他再说什么阿秀都听不进去了,阿秀被他伤透了心,决定离婚。

盲目再进围城

冰冷的氛围让她知难而退

离婚后,阿秀单身了多年,直到遇到肖伟。肖伟是家里的独子,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

别人给阿秀介绍肖伟的时候说,他是个文学爱好者,为人比较低调随和,和前妻离婚是因为感情不和。

肖伟和大益是不同类型的人,肖伟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构思他的故事。阿秀感觉这样的人很好,起码不会遭遇家暴,她实在是害怕了。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还算和谐,没有太大的冲突。

后来,时间一长阿秀感觉到似乎结婚和没有结婚没啥区别,她觉得难以融入到肖伟的内心。

肖伟是个冷漠的人,似乎和阿秀结婚是为了安抚老人。完成任务后就把阿秀忘记了,一般情况下,他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读书写作,阿秀问他吃什么饭,他回答基本都是随便。

如果阿秀再有问题问他,他就会不耐烦。时间长了阿秀都不知道他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不知道怎么和他沟通。

慢慢地,阿秀都变得不自信了,她心里在想,是不是自己哪个方面有问题,才被如此对待。

婆婆着急想让阿秀生个孩子,可是他们很少在一起。

阿秀从心里感觉,肖伟并没有从心里认可她这个妻子,她在这个家里像个局外人。

慢慢地,婆婆对阿秀也不满了,对她的态度也冷了下来。

有时候,阿秀在家里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人,她没办法给闺蜜吐槽,因为肖伟给大家留的印象非常好,儒雅又绅士的那种。

后来,阿秀感觉到自己快抑郁了,她向肖伟提出离婚。她其实没想着要真离婚,只是想刺激一下肖伟,看他什么反应。可是,让阿秀崩溃的是,他竟然冷漠地回道:“好的,我们去民政局,把手续都带齐了……”

那一刻,阿秀竟然感到一种轻松,她知道他们其实都没有走进彼此的心里。

这样也好,离就离吧,省得在婚姻中像是一个外人。

一个人也要精彩

守护好属于自己的那片海

两段婚姻结束后,阿秀也反思自己,或许是自己不太适合结婚吧。阿秀反而内心安静了,她如今习惯了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回家,一个人旅行。这样的日子反而恢复到从前的自在,习惯了一个人的阿秀感觉日子过得也还算充实。她报了各种班,结交了一群爱好广泛又喜欢旅行的朋友。

周一到文化宫学书法,周二到古琴老师那里学古琴,周三晚上走模特……家里人虽然也想让她再步入婚姻,但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他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催她。

在家人的帮助下,阿秀在一个环境幽雅的小区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按自己喜欢的风格把房子装修得很温馨。房子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有书房、有茶台,阳台上种着花草,还有一个休闲区,她经常在那里练瑜伽。

阿秀说,一个人也要把日子过得有诗意。

喜欢美食的她,冰箱里总是满满的,她还尝试着做小点心,招待她的那些闺蜜们,大家都喜欢来她家聚会。

阿秀说,虽然有两段不完美的婚姻,但她没沉溺其中。如今的她依然没有对爱情失望,只是感觉自己遇人不淑。选择一个人生活,只是阿秀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的阿秀,工作很卖力。工作之余她还喜欢一个人去旅行。阿秀说,她喜欢一个人看海,听着海浪的声音拍打着海岸的岩石,能感觉到大海的浩瀚与包容,仰望碧蓝的天空,海天一色。她说,那时她的心也会博大起来,像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海。

 (本文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