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海的尽头是草原》:以细节推动故事 用质朴展现大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15

□胡广欣

由尔冬升执导,陈宝国、马苏、阿云嘎、王锵等人主演的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9月9日上映。影片将“三千孤儿入内蒙”这一历史事件搬上银幕:20世纪60年代,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粮食紧缺困扰着全国各地,大批孤儿的温饱问题更是迫在眉睫。为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请缨,大批南方孤儿被送往物资相对有保障的大草原,与当地牧民组成了新的家庭。

大批南方孤儿横跨半个中国来到北方草原,他们的人生轨迹被完全改变,要如何将这段陌生且复杂的历史故事搬上大银幕?尔冬升抓准了一个关键词:爱。他将这个宏大的背景投射在普通人身上,专注于讲述一对同胞兄妹的分合聚散、两段跨越时空的寻亲。草原人民的无私和大爱,成为影片最动人之处。

主题

小切口,表达大爱

牧民用善良抚慰孩子们的不安和伤痛

虽说是“三千孤儿入内蒙”,但尔冬升透露,实际数字远不止三千人:“我基本上是把能找到的文字、论文,所有的片段,以及《国家孩子》《静静的艾敏河》等相关的影视作品都看完了。发现拍这个历史事件的难度在于,整个事件历时很久,而且资料不一定准确。‘三千孤儿’只是一个名词,我们看到的数字是最后有接近三万至五万人,很多省都有接收小孩子。”

电影最终选择以一个小切口来呈现这段历史。20世纪60年代,“三千孤儿”乘坐火车来到内蒙古,小女孩杜思珩是其中一员。她被萨仁娜额吉(马苏饰)收养,在哥哥那木汗(王锵饰)和阿爸伊德尔(阿云嘎饰)及众多草原人民的关怀下成长。60多年后,她的亲哥哥杜思瀚(陈宝国饰)不远万里来到草原寻亲,观众跟着他的脚步,开始一点点了解当年那段感人的故事。

尔冬升说,在为电影收集资料的时候,有一件事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在内蒙古,所有收养孩子的人,他们从来不叫孩子们‘孤儿’。”草原人民给予了南方孩子最大程度的疼爱,如在孤儿院里,孩子们最开始充满警惕和试探,但前来领养的牧民的热情和善良,让孩子们敞开心怀。电影主人公杜思珩在童年时是一个倔强的小女孩,她因为不习惯草原的生活而经常有些任性的举动,但萨仁娜额吉一家总是默默包容她……草原人民用大爱抚慰了孩子们远离家乡的不安和伤痛。

风格

很克制,讲究留白

尽量拿掉对白,让所有的组成更淳朴自然

虽然是一部以爱为主题的电影,但尔冬升的拍法非常克制。他不刻意营造大开大合的情感起伏,反而是通过细节的设计来推进故事,同时在配乐上极为简洁。

电影通过几场戏来展现童年杜思珩对牧民家人的认同。这些戏的情感浓度都很高,但尔冬升反而收着拍。比如,阿爸伊德尔休假结束回部队,杜思珩不听额吉劝阻,偏要骑马去找爸爸,迷失在草原。最后,马匹带领伊德尔找回杜思珩,她把这位草原阿爸当成了自己真正的亲人。这场戏仅以几句台词、漫天风沙及阿爸抱紧杜思珩的动作,就能有力地传达出杜思珩情感的变化。

尔冬升坦言,他在《海的尽头是草原》采用了自己并不常用的拍法:“在这么短时间内处理一个如此大的历史题材,其实我没有拍过,所以我以我的判断故意留白了一些。在一些重点情感戏中,我尽量把对白拿掉,多留一点空间。这是我以前比较少做的。”

尔冬升的做法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在《海的尽头是草原》的评价中,“质朴”“平实”是高频词,主演陈宝国更将这部影片形容为“散文诗”。“我给整个戏定的方向就是画面、运镜等所有的方面不要太复杂,演员的演技一定要自然。包括最后的音乐,我跟音乐总监金培达说,我们要比较简单一点,层次一多就会产生豪华的感觉。在创作方面,我们尽量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淳朴一点。”尔冬升说。

演员

就这样,“就位”了

马苏的蒙古语与王锵的含蓄不语都表现不俗

有网友戏称这部电影是《演员请就位》的“毕业包分配”,因为尔冬升曾在该演技综艺节目中担任导师,参演本片的马苏、丁程鑫、王锵、王楚然等演员都曾是节目中的选手。尔冬升说:“那个节目对我来说是个新的经历,让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熟悉了40位演员。我在节目过程中看到那些演员各自的特点,所以选角的时候,他们就自然地在我脑海里冒出来了,完全没有从市场方面考虑过。”

此次马苏饰演牧民萨仁娜,以蒙古语出演。马苏在内蒙古草原生活了4个月,跟着牧民学习蒙古语、熟悉蒙古族人的习俗和生活。最终,她的表演呈现出不俗的效果。尔冬升夸赞:“蒙古语对我来说是学不会的语言,它的语法非常困难,所以马苏能说得出、背得出那些词,我觉得真的不简单。而且她以前拍这么多戏,是很多元化的,也拿过不少奖,这次现场的表演很稳。”

王锵则被不少观众视为一大惊喜。他饰演哥哥那木汗,“那木汗”在蒙古语中是“安静”的意思。这个角色患有语言障碍,大部分时间都只能靠眼神和肢体来表达情感,他对杜思珩的接纳、照顾,以及牺牲的一幕,都让许多观众感动不已。尔冬升说:“王锵是我做节目的时候认识的,他拍的那些片子里他的演技都是比较猛的感觉,但我这次找他的时候,感觉他其实比较斯文。我在整部戏的设计上都让王锵含蓄一点、少点说话,整个表现反而会更好。” (《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