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不时反转,多线并行

《罚罪》,正邪对抗进行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8

曾索狄

最近爱奇艺独播的悬疑刑侦剧《罚罪》,一开篇就以凛冽的真实感和强烈的反差,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虽然故事以虚构的城市昌武为背景,但犯罪团伙的无法无天依然触目惊心,重重悬念也由此铺展开来——多年盘踞一方的赵家势大,他们犯下了种种大案要案,人民警察、检察官们到底会如何破解?

反转

 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

赵家的无法无天、案件的扑朔迷离,只是《罚罪》的钩子。

剧集的开篇,实际是从警察常征(黄景瑜饰)的故事开始的。他原本是刑侦队冉冉升起的新星,却因为被赵家诬陷打人而被处分,成了派出所民警。为了在公安系统扶持自己的势力,自称做尽“脏事”的赵家老三赵鹏翔试图拉拢常征,带着他花天酒地,常征似乎也开始自我迷失,成了赵家的“自己人”。

然而,反转总在令人意外的地方出现:常征的“扮猪吃老虎”,只是为了进一步掌握赵家的犯罪证据,在赵家老三赵鹏翔给他送锦旗的同时也为对方送上了铁手铐。而更进一步的反转是,赵鹏翔很快就钻了空子被释放,常征反被诬陷成杀害赵家老二赵鹏程的嫌疑人。

这种快节奏的有效反转,不仅在剧情和氛围打造上实现了刑侦和悬疑的高度融合,也充分提高了观众的期待值。

与此同时,《罚罪》还选择了多线并行叙事的手法:常征作为剧集主线,历经了被误会与犯罪团伙交好、被屡次构陷、多次陷入危险的坎坷,他克服困难、维护正义的历程看得人热血沸腾。而赵家内斗的故事线索则充满了阴冷的杀机……

可以说,《罚罪》吸引观众的第一个亮点就是敢于反转。在以往同类题材中,很多“反转”会因为缺乏剧情逻辑、与角色性格不符而被批评“为反转而反转”。但从《罚罪》的播出情况看,目前的主要反转都做到了合情合理。

看似“不走寻常路”实际早有铺垫的种种反转,进一步激起了观众追剧的热情,也实现了剧情的有效推进。

呈现

  刑侦线展现正义的力量

除了用各类反转紧紧勾住观众的好奇心,《罚罪》对赵家犯罪团伙的大尺度呈现,也在近期引发关注。从播出的情节看,赵家在昌武市铲除异己、欺行霸市,要瓦解、打击这个犯罪团伙并不容易。

而伴随着矿难案调查的展开,“查内鬼”也成了很多观众关注的焦点。从赵家话事人赵啸声满满一抽屉用于联络不同级别公务人员的“傻瓜手机”,到赵鹏超生母、昌武副市长韩亚(江珊饰)的正邪难辨,剧集通过一个个细节,巧妙揭示了赵家犯罪团伙嚣张跋扈的另一重原因——赵家或多或少地渗透了有关部门,甚至得到了助力。而这些潜藏在公职部门的“内鬼”的阴谋和狡猾,也更进一步凸显出人民警察如何扛住重重压力,挑起重任,坚持正义。

换句话说,《罚罪》的敢拍、敢呈现,也能让观众感受到有人在发声、有人在为之努力,感受到薪火相承的人民警察长期打击违法犯罪带来的切实的安全感。当然,在开局的强情节、快节奏、多反转之后,《罚罪》能否进一步丝丝入扣地展现正邪对抗的过程、要案破解的方法,还需要通过后续剧情进一步验证。 (《新闻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