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中条山色黄河水 长与莺娘驻好春

“雷-西厢”入选中国元宇宙数字纪念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8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日前,“雷-西厢”入选中国元宇宙数字纪念馆,正式上线后,一周内参观者近9000人次。“雷-西厢数字纪念馆”(Lei-West Chamber Digital Memorial)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场景嵌入“文字、图画、视频、音频”相结合的全新艺术展览模式,使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于一体的“西厢记珍品”隔空亮相,填补了国内外《西厢记》主题文化展示的一项空白。据悉,《西厢记》文化学者、山西省普救寺顾问雷建德,系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者首位入选的文化学者。

“雷-西厢数字纪念馆”,通过数字虚拟技术、3D渲染技术、数字交互技术,打造出了全新的线上展览方式。展馆模拟真实环境效果,从展馆外进入展馆内可720°观展。展厅内所有《西厢记》珍品,可以由馆藏家根据需要任意增加删除、调整珍品摆放位置及大小,并且支持无限次修改。展馆最多可同时展出六大类型、百余幅珍品,馆内配以真人语音解说、视频、音乐,给参观者提供一种超逼真的沉浸式参观漫游体验。参观没有空间、时间、地域限制,支持电脑、手机、VR眼镜等多系统、多平台浏览。

进入“雷-西厢数字纪念馆”之后,参观者将看到6个展厅,以及展厅里置放的多件书画、集邮、雕塑、陶瓷画、瓷板画、扇面、珐琅瓷盘等藏品。展厅里既有名家大师王季思、吴晓铃、马少波、赵寻、郭汉城、张维庆等的书法题词集锦,也有雷建德的《西厢记》十二部曲,还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网站的报道集锦,以及中央电视台旅游风光片《普救寺与西厢记》、新华社人物专访《雷建德的西厢记情缘》、搜狐新浪腾讯视频介绍《西厢记网络展览馆》等相关集锦……

多年来,雷建德一直创新方式不遗余力地宣传河东西厢文化。全国著名西厢专家王季思曾为雷建德题诗《旧游莺莺塔》:“中条山色黄河水,长与莺娘驻好春。”上海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周锡山说:“雷建德先生数十年一贯地坚持学习、鉴赏、研究和传播《西厢记》,著作宏富,成果卓著,影响颇大。西厢记网络展览馆是《西厢记》研究史和传播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必将对《西厢记》文化艺术的发展、推广和运用,乃至对当代中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示范性的重大而影响深远的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