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躬身接“地气” 贴心添“和气”

——芮城县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4

张学晋 赵立会

“我非常理解群众对于土地深厚的感情,维护好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本着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的原则,一方面积极对接协调,争取相关政策,一方面在城中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失地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这是近日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在古魏镇南关村接访时语重心长地对上访群众所说的一段话。

今年以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围绕“理旧账、守底线、开新局、迎盛会”主题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芮城实际制订了《芮城县2022年县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单位积极对接做好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6月起,全县3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均沉下心、俯下身,怀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现场督办和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在基础设施建设、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生产生活等方面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接访下访群众,听民情解民忧。前不久,芮城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敏在陌南镇综治中心矛盾调解室接访了陌南镇坑南村村民杨某,对他反映的范某雇用他在新绛县转运材料过程中发生意外而产生纠纷一事予以现场化解。余敏详细了解了杨某的具体情况,对其合理诉求现场商量解决办法;给范某从法理层面讲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应当赔偿的理由。经过几个小时的说服和磋商,最后双方接受调解、握手言和。余敏说:“我们在解决群众的诉求时,一定要依法依据精心调解,坚持法律效力和社会效益相结合、法律效力和实际情况相结合、情况发展和最后赔偿相结合的原则,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一线工作法”超前化解矛盾,变接访为下访,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各个接访现场,各位县领导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一起现场办公,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将政策解释到位,批转相关部门限时答复,并交由责任单位督办,按期上报办理情况。在接访的同时,县领导对自己所包的重复信访案件与责任单位有关人员作了分析研判,寻求解决途径。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要从群众生产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客观、公正地对待群众的诉求,做到‘开门接访察民情,主动约访排民忧’,想方设法尽快解决上访群众的诉求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把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尚玉良如是说。

截至目前,芮城县县处级领导干部共接访群众70余人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24件,有力促进了和谐稳定,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