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机收大比武 减损论英雄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4

□记者 刘凯华

6月11日,在我市最南端的芮城县,刚被收割机“剃”过的麦田里,裁判员框出一个个测评区域,逐粒寻找隐藏在其中的麦子,并将其装进袋子,这是山西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的比赛现场。比赛开始前,10名来自我市的农机手个个摩拳擦掌,志在收割机上一决高下。

此次比赛内容包括机收效率、麦茬高度和麦粒的损失率,主要考验农机手的驾驶操作技能,旨在通过比武,引导全市参与夏收的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贡献,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比赛现场,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10名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开始作业。在短短的5分钟时间内,参赛选手全部作业完毕,并保证留茬高度低于规定。随后,裁判考核组按照既定规则,在每名选手作业场地中随机选择两处区域,捡拾撒落的麦粒,测算机收损失率。经过紧张的称重、测算,10名选手成绩出炉,平均损失率在1%以下。

看到裁判捡拾麦粒的“收获”寥寥无几、有的测评区域只找到几粒被遗漏的麦子,这样的结果,让观摩比武的国家、省、市农技化专家非常满意。“如果每亩小麦收获时少损失5公斤,运城400多万亩冬小麦就能挽回超过两千万公斤粮食,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观摩组指出,在小麦单产和总产不断拔高的当下,通过机收乃至后续储藏等环节的减损,更是为增加粮食产量找到一条新出路。

此次比武的冠军农机手张继峰是一个有着多年夏收经验的“老把式”。比赛途中,他根据收割的小麦品种和田块特征调整节奏,做到了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近年来,我市坚持“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持续深挖机收减损潜力,不断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宣传、培训、比武活动,促进了全市小麦机收减损水平的提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