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卫庄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3

本报讯 近年来,绛县卫庄镇践行“1531”工作思路,即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个机制,聚焦队伍建设、中心工作、网格治理、农村集体经济、服务群众五方面重点任务,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项能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党建为引领,发挥一产优势,壮大二产实力,挖掘三产潜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牢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抓好党建这个根本。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以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为契机,对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政治素质、履职能力、运行状况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按照“一村一方案”开展整治。建立网络党组织。将原先18个网格调整为20个,将网格与党组织设置结合起来,建立“网格党支部”4个、“网格党小组”16个,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提升镇村干部队伍能力。对全镇村“两委”干部进行“订单式”培训,开展普通党员常态化培训。

发挥一产优势。做大一个“老”产业,即草莓种植产业。扩大草莓种植规模,草莓集群化发展优势凸显,以小草莓带动大产业,打响“卫庄草莓”品牌。培育一个“新”产业,即特色养殖产业。充分利用县域、开发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地理优势,不断扩大肉牛、生猪、畜禽养殖规模,打造特色养殖示范基地,丰富全县“菜篮子”产品供给。全镇现有肉牛存栏930头,生猪存栏4372头,畜禽26.3万只。

壮大二产实力。全力服务全县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征地工作,保证项目用地供给。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开发区企业为依托,在全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组织、商贸物流,以及服务企业的上游、下游产业,不断增加市场主体数量,以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全镇经济扩量提质、转型发展。积极探索“两就”路径。以县域、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鼓励村民入企务工、发展蔬菜种植及从事第三产业,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挖掘三产潜力。打造“一山一峪一馆”,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一山”即着力推进东华山景区扩规模、提品质、上档次,进一步提升东华山森林公园的吸引力和知名度。“一峪”即充分发挥好里册峪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建设餐饮民宿、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打卡地,重塑里册峪秀美风光形象。“一馆”即深度挖掘晋国的历史文化,利用闲置宅基地,积极筹划建设晋文公名人馆及晋文公文化公园,讲好名人故事。          (王张波 丁卫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