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惊艳河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1

鸡鸣犬吠豫秦晋,浪激沙翻洛渭黄。芮城县位于山西省西南端,三省交界,三河交汇。这里既有黄河母亲河的雄浑博大,又有西侯度圣火的历史悠远;既有人类始祖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动人传说,又有舜耕历山、大禹治水的人文胜迹;既有道教祖庭永乐宫的道风画韵,又有佛教祖庭寿圣寺的佛光禅音;既是运城市数一数二的文物大县,又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6月25日上午,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盛大开幕。

热爱芮城,共谋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优生态、强产业、惠民生的工作部署,落实省长蓝佛安“打造高品质旅游服务,带动更多百姓吃上旅游饭”调研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好市场主体倍增,推出黄河大鲤鱼、舜帝烧饼等地方特色菜品和名吃,发展景区景点小货郎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推动黄河鲤鱼产业发展,树立芮城黄河鱼宴餐饮品牌,扩大“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影响力,打造黄河沿岸文旅消费聚集区,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芮城成功举办了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

6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新闻发布会。芮城县副县长武锐晓代表芮城县委、县政府向与会媒体介绍鲤鱼节详细情况。芮城县文旅局、永乐文化旅游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圣天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运城日报、运城市广播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齐聚现场,为活动造势加油。

大河欢歌,鲤鱼摇金。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活动由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由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由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卫健体局、县融媒体中心、永乐文化旅游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圣天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龙河湾旅游康养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至7月1日。节庆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一式”“两赛”“三展览”“五活动”。

邀嘉宾游芮城品美食赏文化,惠民生促消费稳增长提经济。6月25日上午,在风光秀丽、碧波荡漾的圣天湖畔,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和周边县市游客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盛装开幕。副市长杨彦康宣布鲤鱼节开幕,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致欢迎辞(全文另发),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敏宣布芮城四大名吃、四大美食和2022年度芮城县十大特色美食名店新鲜出炉。该县文旅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作活动推介。

开幕式在吉庆锣鼓《黄河娃》中拉开帷幕。男生独唱《一眼千年》将芮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迷人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绿水青山》等地方特色节目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尚玉良在致辞中说,举办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聚焦紧扣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建设“五条绿色走廊”决策部署的全新探索,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性作答。

现场,余敏发布了芮城四大名菜、四大名吃和2022年度芮城县十大特色美食名店名单,详细介绍了各大名菜名吃的风味特色。他说,这一活动为挖掘芮城餐饮文化资源,打造具有芮城地域特色饮食文化品牌,进一步弘扬芮城美食文化、提升芮城形象和餐饮事业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6月25日,在大禹渡景区举办的黄河鲤鱼烹饪大赛,以“黄河鲤鱼”为主料,分为专业组与业余组进行厨艺比拼,初赛以视频展示为主,每组选拔前10名参加决赛,进行指定菜与自选菜的烹制,最终评选出特等奖及一、二等奖。

6月29日、30日在圣天湖垂钓基地举办手竿池塘钓混养两场比赛,分为大、小混养赛,每场90分钟,29日进行初赛,30日举办决赛。大赛选拔出优秀垂钓者并颁发相关奖品。 

6月25日至7月1日,鲤鱼书画摄影展、文创产品展、特色农产品暨渔产品展,在芮城圣天湖、文博馆进行系列活动展示。书画雅兴、文创冶情,产品展销,丰富生活魅力。书画摄影爱好者以黄河鲤鱼为创作脚本,从历史、精神、生活、生态等多维度,从鱼之源、鱼之美、鱼之意三方面展现丰富的黄河鲤鱼文化。文创企业展示了以“芮城”“鲤鱼”“黄河”为元素的系列文创作品,自主设计、研发产出,兼具创造性、时尚性、艺术性、文化性和实用性,并以此为契机发展“小货郎”经济。由各乡镇推荐有代表性的养殖户,参加特色农产品暨渔产品展销,促进芮城特色产品走向全国。

此外,6月6日在圣天湖举行了黄河(山西段)渔业增殖放流活动;6月11日、12日在大禹渡举办了露营帐篷节活动;6月27日、28日举办的渔业养殖烹饪技术培训活动,邀请全市水产专家莅临圣天湖,开展了渔业生产政策、黄河鲤鱼养殖管理技术、鲤鱼烹饪技术培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6月19日至29日,美食展销活动在永乐宫文化广场举办,汇聚了黄河“金三角”黄河水产、传统名吃、网红饮品、创意餐饮等特色菜品小吃;同时开展“道乐团”演奏、永乐文创产品展销、壁画临摹等游乐项目,让游客感受古风与现代碰撞的独特魅力。

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还推出了暑期全省中、高考学子可带一名家长免费游芮城,暑期省内医护人员持证免费游芮城,延长“十元游芮城”活动时间等系列优惠政策。

唤醒旅游经济,重振大河雄风。黄河气垫游船乘风破浪,畅游峡谷;黄河鱼宴推陈出新,香飘河东;北斗太空舱卧听涛声,夜数星空……芮城张开热情的双臂,笑迎四海宾朋。在着力打造“五条绿色走廊”、全面铺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征途上,古魏儿女正在满怀豪情书写芮城华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