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县南磑镇:擦亮三张名片 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8

本报讯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芮城县南磑镇党委发挥德治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擦亮特色文化、道德标杆、志愿服务三张名片,营造“以文化人、以德树人、润心育德”的德治氛围。

弘扬特色文化,凝聚德治教化的智慧和力量。该镇筑牢文化阵地固根本:以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等,完善文化阵地设施建设。传承红色精神厚根基:以“南磑人讲南磑事”讲述会、“领导干部大讲堂”等为载体,依托全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大力宣扬高文毓精神、牛线线事迹、南峰岚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用南磑人南磑事凝聚发展合力。弘扬本土文化树名牌:以大禹渡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综合黄河风情文化、古槐根祖文化、大禹治水文化、特色乡村文化,叫响特色文化旅游村名牌。

擦亮道德标杆,厚植德治教化的底蕴和支撑。该镇选树道德模范立标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参与评选,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文明创建树标杆: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评选、文明村创建等活动,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健全激励机制育标杆:完善健全道德激励约束机制,组建“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道德评议自治组织27个,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开展志愿服务,拓展德治教化的途径和平台。该镇用“小微服务”延伸德治层面:将志愿服务嵌入基层网格,志愿者通过上门服务及时了解村民动态、主动跟进基层突出问题,化解矛盾42件。用暖心活动拓展德治手段:积极开展“学雷锋 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十必到”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暖心帮扶活动500多人次。用感化教育增添德治途径:依托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队伍因地制宜地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德治途径不断丰富。         (张学晋 杨 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