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县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心”聚起了“人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8

通讯员 曹 飞 闫海荣

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围绕如何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力,发挥“两新”组织优势,形成“党建引领振人心、优质服务暖民心、红色驿站显关心、党群共建汇同心、基层治理践初心”的“五心工作法”,推动该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暖了民心的同时,也增强了这个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引领振人心。该县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构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非公企业党委、物业行业党委各负其责,城镇社区党委兜底管理的四方协作机制,形成组织核心。二是定期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人员、党员等情况进行动态排查,建准建实工作台账,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三是强化教育培训,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常态化教育平台等。

优质服务暖民心。该县组织党员到相关新业态企业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选派党建指导员驻企开展党建工作,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协调个体工商户为快递员、送餐员提供打折优惠;组织正通物业发布《关爱骑手倡议书》,解决骑手“进门难”“上门难”问题,覆盖全县74个小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办理营业执照、年报、消费维权投诉等设置绿色通道。

红色驿站显关心。该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快递小哥爱心驿站”,不仅提供喝水、热餐、手机充电等生活服务,还提供书籍报刊阅读、政策咨询、观影休闲等服务。每年端午、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坚守在一线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和劳动者进行走访慰问,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整合各方资源,举办周末快递员亲子课堂、关爱新就业群体子女等系列特色活动,让新就业群体家庭享受免费教育福利。

党群共建汇同心。通过互联互动,推进党支部由“单兵出击”转变为“集团作战”,逐步形成共建组织抓覆盖、共管党员强队伍、共创先锋促和谐、共享资源打基础的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已有100余名快递小哥成为快递业联合工会会员。坚持党群共建,同心促进发展,充分发挥组织在引导、服务新就业群体方面的作用,积极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目前已解决从业人员“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

基层治理践初心。该县制定行业规范,明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组织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组织队伍等方面的任务,探索新业态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支示范作用好、服务口碑好、热情形象好的先锋队伍,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到社区备案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争做先锋骑手”“党员先锋岗”活动,目前已有外卖从业人员203人、电商从业人员23人、快递员78人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活动。结合“五面红旗”示范企业创建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组织建设优、服务品质优、劳资关系优、社会形象优的企业,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多元融入基层治理“共同体”,切实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