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故宫的秋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1

□周乾

宋代文人高承撰《事物纪原》卷八,转载隋炀帝编《古今艺术图》:“北方戎狄爱习轻趫之能,每至寒食为之,后中国女子学之,乃以彩绳悬树立架,谓之秋千。”这段话说明,秋千由北方少数民族传入域内,且多为女性做娱乐之用。故宫为明清皇宫,女性成员较多,因而荡秋千为宫中较为常见的活动。

故宫里的秋千还包含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宫中秋千活动与寒食节密切相关。寒食节在清明节前的一至二日,为我国的传统节日,节日中禁烟火,只吃冷食。此时天气尚冷,而荡秋千作为一种游艺活动,既有利于驱寒,又无需剧烈运动,还能展示游艺者优美的身姿。清代官员英廉等人编撰《日下旧闻考》,其中卷一百四十七载有“清明寒食,宫廷于是节最为富丽,起立彩索秋千架”,可反映寒食节里,宫中秋千活动的盛行。清代宫廷画家焦秉贞绘有《仕女图册》,册页之一即为《秋千闲戏》。

清代宫廷中,出现了一种西洋秋千,可见于宫廷筵宴场合。据吴振棫撰《养吉斋丛录》卷十三记载:乾隆年间的每年正月十九日,乾隆帝都会在圆明园山高水长楼前举办筵宴,主要招待内廷王公大臣以及各藩国陪臣;在宴会上表演的游艺节目名单中,就有西洋秋千。

故宫藏《万树园赐宴图轴》,显示出西洋秋千的构造特征:其外形犹如立放的云梯,云梯中间的横杆为滚轴,上、下端各有日字形木框。表演者分别站在两端日字木框的横杆上,通过变化姿势来调整绕滚轴转动的力矩大小,并不断调整平衡状态,使得秋千犹如跷跷板一样上下摆动。清代帝王选择西洋秋千作为游艺项目,主要在于展示其对藩属国的重视,通过对域外表演内容的认同,以示团结友好的氛围。

由于西洋秋千属于杂技表演,既具有娱乐性,又隐含贺寿之意,因而成为清代紫禁城里的万寿节庆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项目。如乾隆四十四年八月,西藏政教首领班禅额尔德尼六世一行来到热河,为乾隆帝68岁寿辰贺寿。乾隆帝谕旨于八月十四日、十六日两次上演火戏,并为之配备了西洋秋千表演。 (《科技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