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近视眼的烦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4

王涵

北宋大文豪欧阳修的眼睛也有问题。

欧阳修年轻时当过西京留守推官,在洛阳工作过几年。上司钱惟演在洛阳双桂楼的小屏风上写了90多种牡丹名称,字小且密,欧阳修一眼就瞅见了。不了解他的人会觉得他视力挺好,其实他是个近视眼。

宋人叶梦得在《石林燕语》里提到,欧阳修“近视,常时读书甚艰,惟使人读而听之”,平时读本书都困难,得叫身边人念给他听。令人佩服的是,欧阳修工作起来啥事儿都不耽误,“在政府数年,每进文字,亦如常人,不以为异”,写字办公毫无异常,同事们都没发现他是个近视眼。

欧阳修好像没太把视力不好当回事儿,北宋大臣孙何却有些想不开。

古籍《玉壶清话》里说,孙何的眼睛近视得厉害,他怕耽误工作,每次上朝进奏之前,都要熬夜加班,把奏折上的文字背得滚瓜烂熟,“宿诵精熟,以合奏牍”,这样就可以在皇帝和同僚面前侃侃而谈,不失体面。

要命的是,某日他上朝汇报工作,奏折掉了一地。他一时慌乱,捡奏折时不小心把册子的顺序弄混了,口头汇报和奏折上的文字对不上,听得皇帝一头雾水。

孙何一慌神,手里的笏(音同户)板也掉了。笏板的功用类似公文包、笔记本,是臣子面见君王时手拿的东西。当众掉落笏板,在古代是很失礼的。有人因此弹劾孙何失仪。

《宋史》记载,孙何乃状元出身,学霸级人物,上进心极强,为了把工作干好,天天熬夜加班,积劳成疾,伤了眼睛。

如此追求完美的人,怎能忍受有人说他“失仪”呢?孙何丢了面子,既惶恐又羞愧,居然上奏请求退居二线,到西京洛阳养病。皇帝觉得他小题大做,派了御医给他治病。孙何自云死生有命,耗着耗着,44岁就去世了——要他命的恐怕不是近视,而是过度疲劳和心理压力太大。

(《新民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