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苏东坡为荠菜代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3

□金陵小岱

说起购物节的买买买,购物车中绝对少不了特色美食。尤其是疫情期间,各大电商平台为了帮助农民卖滞销的农产品,特意请了一些明星去直播间带货,为农产品代言。不少明星为了做公益,不收取任何代言费,主动走进直播间带货,没想到他们不仅把滞销的产品卖空了,还让一些冷门的地方特产上了热搜,直接打开了吃货买家们的新世界。

当年,苏东坡在四川老家时,就研制出了一个美食叫“荠菜粥”,味道不仅异常鲜美,可以与海陆八珍相媲美,还能治疗疥疮。他曾经给一位患疮卧床的朋友徐十五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详细地描述了他制作荠菜粥的方法:“取荠一二升许,净择,入淘米三合,冷水三升;生姜不去皮,捶两指大同入釜中;浇生油一蚬壳,当与羹面上不得触,触则生油气不可食;不得入盐醋。君若知此味,则海陆八珍皆可鄙厌也。天生此物以为幽人山居之禄,辄以奉传,不可忽也。”

后来,苏东坡去杭州上任。当时杭州的郊外田野间开满了荠菜花,有谚语曰:“三月三,荠菜花儿上灶山。”在吃荠菜的时节,农村的孩童用小刀挑取了田边地旁的鲜嫩荠菜,然后一筐筐地送到城里来卖。只是当时的杭州市民只会将荠菜用来清炒,或是加点切成丁的豆腐干,再浇点麻油凉拌,好吃是好吃,但吃来吃去就这两个方法,也容易腻。

此时,苏东坡研制的荠菜羹食谱被传播开来,一时间,杭州流行起了吃荠菜羹,郊区的新鲜荠菜也就更加畅销,当地百姓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据说后来南宋诗人陆游住到杭州的孩儿巷时,还按照方子做了一遍,一口喝下去,惊为天人。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