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第一位女单弦演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0

□孙福海

单弦曲种诞生之初,演唱者全是男演员。上世纪30年代,正是平津荣(剑尘)、常(澍田)、谢(芮芝)三大流派各展风姿的鼎盛之时。谁都没想到,1937年,在天津侯家后“玉茗春”茶楼有一位女单弦演员登上舞台,首唱一曲《蝴蝶梦》惊震四座。她名叫石慧儒,年仅14岁。由于她是第一个女单弦艺人,所以着男装,台风稳健。不久,她即被红昌电台邀请,在演唱单弦的同时报播商业广告。她不仅嗓音苍劲,而且口齿清晰。就连红遍津门的“小彩舞”(骆玉笙)从广播中听到她的演唱时,也感到惊奇。猜想这位演唱者年龄必定在自己之上,后来才知,是一个比自己还小九岁的女孩子。石慧儒天生聪慧,根据自身特点,吸纳“荣派”“谢派”之神髓,丰富了单弦旋律、表演手法,形成独有的“石派”风格。而“石派”的成功,我认为首先是因为一个“情”字。

之前她饱受辛酸,天津解放后,她的积极性和创作性被调动起来。1952年,她在“曲艺剧”《喜事新办》中演唱的“三月桃花一齐开放……”,采用了山东落子的旋律,津门的大街小巷都在学唱。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