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成功不只一条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8

□陈鹏

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范仲淹科举及第后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范进是清代作家吴敬梓创作的小说《儒林外史》中一个塑造的人物,他科举及第后乐极生悲,沦为一个“亚健康”人物。

昔日之科考是为了发现和选拔人才,当下的高考同样也是为了发现和选拔人才。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纵观历史,没有人会因为高考成功而赢得全部,也不会因高考失利而输掉所有。大千世界,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去创造、去装点;社会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大家庭,需要各种各样的角色去奋斗、去开拓。

一个人努力了、拼搏了、奋斗了,就基本完成了对自己在某一时期某一阶段能级与量级的评估与考量。正如比尔·盖茨的一句话:“难道坐头等舱会比坐经济舱先到达目的地吗?”古代没有通过科举及第的文人骚客照样能立德、立功与立言;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指引下,还有许许多多的热血青年,即使高考失利,或者因为种种机遇没有机会参加高考,也照样能通过后期努力登上改造自我和世界的出彩舞台。成功的人生,从来就不只一条路! (《株洲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