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郑和下西洋” 为什么带那么多医士?

来源:发布者:黄逸时间:2022-06-07

胡椒原本被视为药材,因“郑和式贸易”带回大量胡椒,使它成了调味料。郑和为什么要带回这么多胡椒呢?除了买胡椒,郑和还买了什么?据史料载,郑和曾一次带180名医生、医士下“西洋”,当时明军几千人才配一名医生,郑和船队(一般认为是2.7万人)为何超标这么多?

“郑和下西洋”能赚多少钱?这要从明初海禁说起,朱元璋认为“海外诸夷多诈,绝其往来”,违令者“按察司论当弃市”,且“禁民间用番香番货”“敢有私下诸番互市者,必寘(音如置,意为放置)之重法;凡番香番货,皆不许贩鬻,其见有者,限以三月销尽,三个月外仍前存留贩卖者,处以重罪”。

自唐代起,中原与中亚香药贸易不断,香药已融入日常生活中,用来治病、防疫、室内消毒、祛除潮气等,东南亚诸国亦仰仗明朝的购买力。禁断后,香药价格飙升,各国怨声载道。民间香药贸易衰败,正是官商入市的好时机。

郑和下西洋时,最多一次配180名医者、医士,每150名船员即有一人,而明代边关卫每1120名至5600名士兵才配一医士。郑和船队成员90%来自卫所,该配置未免太豪。其实,明代医士主要负责药物,较少看病。郑和带医士下西洋,是为买药,不是船员福利。

“郑和贸易”的利润惊人。据《明会典》,郑和带去的青花白瓷盘,每个在南洋能卖500贯,碗卖300贯,可成本才几十文。在苏门答剌国,100斤胡椒只值1两白银,带回明朝,每斤能卖10两至20两。彼此差价都在千倍以上。

唐宋进口香药多是乳香,郑和多采购胡椒,以胡椒易乳香,因胡椒差价大,利润也大。当时东南亚多龙涎香,“货于苏门答剌市,官称一两,用彼国金钱十二个,一斤该金钱一百九十二个,准中国铜钱九千个”,郑和嫌贵,不予采购。

此外,当时东南亚诸国均接受明朝纸币。(《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