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如何减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1

□刘中才

减肥并非现代人的专属,以瘦为美自古有之。

在古代社会,节食是最为普遍的减肥手法,但效果不够明显。为此,一些专门从事减肥术的行家,也费尽心思研究减肥要领。如宋朝时期,女性为达到减肥之效,节食的同时,发明出毛巾擦身法。这一方法主要是利用毛巾擦身消耗体内热量,进而促进糖类的分解实现减肥。元代人则在宋朝毛巾擦身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用鬃毛刷擦身,直至将身体刷出热量、皮肤呈现微红色为止。

古代减肥主要集中于上流贵族和宫廷妃嫔。特别是那些养在深闺里的贵夫人,过着一日三餐的躺平生活,难免会发福长胖。但是,她们大都身材苗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重饭后饮茶以去油脂,故而身材匀称不油腻。《本草纲目》中记载,茶有除烦、去渴、消油脂、抑肥胖之功效。明清两朝,御医常以茶为蓝本,辅以中草药,研制出减肥瘦身的方剂,呈给宫妃们饮用。如明朝戴元礼在其医学专著《证治要诀》中强调,将桑叶、荷叶、茶叶、山楂和决明子煎煮饮用,可达到升发清阳、利尿通便、瘦身祛瘀的功效。

到了民国,减肥之风遍布四野,女性减肥成为潮流,大街小巷陆续出现减肥广告。民国三十年前后的一则减肥广告如是说“君感肥胖者之苦耶?离胖利生,让您远离肥胖,利于生活哦!”广告词通俗易懂,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对减肥的狂热由此可见一斑。

(《咸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