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运城立体交通网:助推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器”

2022-05-27 作者: 编辑:陈雁冰 来源:

交通乃文明之舟、产业之母。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支撑性和服务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齐心协力谋转型,锐意创新求发展,交通运输发展连年跃上新台阶,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持续全面提升,为推动运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立体交通网络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已形成了以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运城张孝机场现有两座航站楼,是山西省第二大机场。目前,开通了30条航线,通达全国31个主要城市。2019年旅客吞吐量248万人次,在全国238个民用运输机场排名第65位;2020年旅客吞吐量163万人次,在全国240个民用运输机场排名第61位;2021年旅客吞吐量191万人次,在全国248个民用运输机场排名第62位。

运城北站高铁线路可直达北京、上海、重庆、南京、西安、成都、济南、郑州、兰州、贵阳、石家庄、青岛等省会和一线城市,年发送旅客360余万人次,单日高峰达2万余人次;满图日开行列车100列,日常开行80列左右。

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6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01公里,普通干线1942公里,农村公路1.43万公里。全市公路路网密度达到141.82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基本实现了村村互通、户户连通、巷道硬化、道路绿化、乡域循环,正朝着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目标奋力冲刺。

——运输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公路完成货运量15224.64万吨、公路货物周转量4746161.94万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1.99%、12.62%,形成了规模庞大、结构优化、网络健全的货运体系。黄河流经我市总长395.5公里,现有渡口码头34道,为沿黄两岸商贸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共服务效能不断改善。公交发展迈入超常规发展轨道,全市现有1823辆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车。中心城区目前有34条公交线路,公交出行分担率达30.06%以上。老年人出行更加便捷,13个县(市、区)已全部实现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其中4个县实行了60岁-65岁老年人半价。开通运营了运城至夏县、临猗、万荣、芮城、闻喜的9条城际公交线路。大力推进出租车改革,中心城区已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出租车,全市的新能源出租车占比达99.7%。连续10年开展“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运城凤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雷锋车队”还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壮哉!美丽的河东大地,运城交通正以五彩斑斓的神奇变化,追逐梦想,走进新时代,拥抱美好未来。记者 雷哲侠  策划:雷哲侠  摄影:金玉敏 常 奇  陈方斌 崔松良 梁 钰 李治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