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喊娘有人应”是一种幸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30

□张丽娜

孟郊人称“诗囚”,写过一首人人皆知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话浅情深,感人肺腑。

孟郊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撇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母亲拉扯着他和两个弟弟,旁人都觉得这家人的日子怕是过不下去。孟郊的母亲坚强能干,她四处找活儿贴补家用,不但让3个孩子吃饱了饭,还从牙缝中省出学费,供孟郊读书,期望他改变命运,出人头地。

孟郊学成后,从浙江北上赶考奔前程。母亲坐在灯下为他缝制新衣,那温馨的画面让他一生难忘。现实很残酷,孟郊科考失败,花光了盘缠,“本望文字达,今因文字穷”。他一度心灰意冷,隐居在洛阳附近的嵩山一带。

怕母亲担心,孟郊在寄给老家的信里报喜不报忧,但是母亲敏锐地察觉到一切,送上贴心的安慰和鼓励,为他打气,劝他不要放弃。

公元796年,孟郊在母亲的鼓励下再次进京赶考。这时,他已年近半百,一事无成,但母亲仍把他当宝贝。好友韩愈得知孟郊“始以尊夫人之命来集京师,从进士试”,感慨不已:就算全世界都放弃了你,母亲也不放弃你呀!

这一回,孟郊终于考中了进士。母亲鼓励他到洛阳参加铨(音同全)选,竞聘职位。

公元806年,时任河南尹的郑馀庆举荐孟郊到洛阳“交通局”任职,当水陆运从事。

孟郊在洛阳立德坊定居,过上了安稳日子。他将一切安排妥当后,马上把母亲接到身边尽孝。既然老家离得远,不方便回乡探望母亲,那就创造条件和母亲在一起,天天都能照顾她。

历经世事沧桑,见惯世态炎凉,他早已明白,没什么比亲情更珍贵,年过半百叫娘有人应,那是天大的幸福。(《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