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想象的天上世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5

□赵运涛

“天宫”源于古人对天上世界的想象。先秦典籍《吕氏春秋》把天像大地一样,划分为九个部分。还从纵向上划分“九天”,从低到高总共九层。之所以是“九”,可能与中国古代对“九”的崇拜有关。“九”在《周易》中是阳数之极。后来,受佛教三十三天的影响,我们又有了天上有“三十三宫”的想象。

《西游记》中孙悟空第一次上天庭,作者就借孙悟空的视角描述了天宫的环境:“初登上界,乍入天堂。金光万道滚红霓,瑞气千条喷紫雾。只见那南天门,碧沉沉,琉璃造就;明幌幌,宝玉妆成。这天上有三十三座天宫,乃遣云宫、毗沙宫、五明宫、太阳宫、化乐宫……,一宫宫脊吞金稳兽;又有七十二重宝殿,乃朝会殿、凌虚殿、宝光殿、天王殿、灵官殿……”

这座由三十三宫组成的“空间站”上有七十二座宝殿,宝殿的用途各不相同。主体凌霄宝殿,相当于空间站的“核心仓”。通明殿相当于空间站的“节点仓”。节点仓主要承担来访航天器的对接。在古人想象的天宫世界中,通明殿就是这样一个对接等候区。《西游记》中记载,孙悟空在东海“抢了”金箍棒后,龙王去找玉帝告状,手下人对玉帝说:“万岁,通明殿外,有东海龙王敖广进表,听天尊宣诏。”可见龙王上天宫,先要在通明殿“对接”。

古人想象中的“上天”方式多种多样,如《淮南子·原道训》中就记载了一架“宇宙飞船”:“昔者冯夷、大丙之御也,乘云车,入云蜺;游微雾,骛怳忽;历远弥高以极往,经霜雪而无迹,照日光而无景;扶摇抮抱羊角而上,经纪山川,蹈腾昆仑;排阊阖,沦天门。”说当初有一辆雷公之车,以六条云霓为马,奔驰在浩渺的太空,可以飞到无限远,马踏过霜雪而不留痕迹,日光照到车身上而没有影子,此座驾可以凭借着大旋风向上飞行,可以到昆仑,到天宫的天门。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