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且慢"难得糊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3

□乔兆军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有句名言:“难得糊涂”。这句话至今仍受一些人推崇,常见有人将其作为座右铭,或挂于壁上或压于案头。平时听到人们之间相互劝慰也会说:“不要看得太透,要难得糊涂。”好像一句“难得糊涂”就让自己变得世事通达,不同流俗了。

《辞海》上对“糊涂”的解释是:人头脑不清楚或不明事理,也指事物混乱不清。因此,当某件事办得糟糕,混乱到不可收拾时,便有人称之为“一塌糊涂”;当某个人浑浑噩噩、世事不明,便有人斥之为“糊涂虫儿”。由此可见,糊涂并不是个好词。

殊不知,郑板桥之所以感叹“难得糊涂”,并非自己想“糊涂”。他一向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很想为百姓多办些实事,但遭到不少排挤和打压。目睹吏治腐败、司法黑暗,不愿同流合污,却又无力改变,面对种种苦闷压抑,遂写了这四个大字,不久便辞官归隐。正如季羡林说,“至于假糊涂或装糊涂,则以郑板桥的难得糊涂最为典型”。鲁迅也说,郑板桥“难得糊涂”只不过“表现了一点名士的牢骚”而已。

当今社会,有些人喜欢将“难得糊涂”挂在嘴上,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效仿,已与郑板桥之本意大相径庭了。比如有的人,圆滑世故,凡事不明确表态,能回避就回避,自诩“难得糊涂”;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凡事追求差不多,该较真的不较真,却说“难得糊涂”;面对身边的不正之风,视而不见、装聋作哑,也讲“难得糊涂”。

郑板桥身处封建社会,“糊涂”自有其苦衷和时代局限,然而,我们生逢国泰民安、政通人和,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本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积极主动地去奋斗,岂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或在稀里糊涂中虚度时光。

“难得糊涂”,不是要人越活越糊涂,更不是鼓励人不讲原则,或明哲保身。它是一种内心的自我暗示,要看得开,放得下,不为外物所役,活个云淡风轻。所以说,做人做事还是要清醒明白。 

(《文摘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