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潼关:关门扼九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8

穆骋

渭河全长818公里,流域面积13万余平方公里,流经的主要区域为关中。

“关中”一名何来?

渭河平原东有潼关,西有大散关,南有武关,北有萧关,位置居险要四关之中,因而得名。东汉史学家班固在《西都赋》中这样描述渭河流域:“左据函谷、二崤之阻,表以太华、终南之山。右界褒斜、陇首之险,带以洪河、泾、渭之川。众流之隈,汧涌其西。华实之毛,则九州之上腴焉。防御之阻,则天地之隩区焉。”关中平原的雄关漫道、山川富饶可见一斑。

而这“四关”之首,就是潼关。

“秦有潼关,蜀有剑阁,皆国之门户。”这是《春秋传》对潼关的评价;

“畿内之险,唯潼关与山海关为首称。”这是《山海关志》对潼关的赞誉。

潼关北临黄河、渭河、洛河交汇之处,南依秦岭,东西百余里,山峦重叠,谷深崖绝,“车不容方轨,马不得并骑”,雄踞晋、豫、秦三省,有“鸡鸣闻三省,关门扼九州”之说,自古就是关中的东大门,为兵家必争之地。

古人曾感叹:“人间路止潼关险!”唐代诗人杜甫写道:“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潼关,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天然军事要塞,令渭河流域千古帝都长安稳如泰山。千百年来,潼关战火不熄,屡毁屡建,经历了无数劫难。从东汉建安年间兴建,至唐朝天授年间,曾两次迁址,共在三个地方设关。后又经历宋、金、元、明、清诸朝,城池多变,设施不一。今潼关县地,在春秋时期属于桃林塞,是黄河和渭河水运的交通枢纽。(《陕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