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卧佛寺的银杏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3

□户力平

近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国家植物园的前身是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北京植物园,荟萃了数十万计的花卉林木。据《北京植物园志》记载:园内“有古树名木1197株,3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名木121株,二级古树名木1076株。”其中一些古树名木的背后还有着鲜为人知的趣闻逸事。

国家植物园内卧佛寺三世佛殿山墙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株高大的古银杏树,东侧一株主干径121厘米,树围380厘米,高22.5米,长势强壮,旁出幼树四株,最粗一株胸径已达60厘米。西侧一株高近20米,干径103厘米,树围323厘米,也是长势强壮,旁出幼树三株,粗者胸径达50厘米。这两株古银杏树东为雌西为雄,据传是建寺时所栽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那巨伞般的树冠护卫着佛殿,每至深秋时节,明黄色的扇形树叶如彩蝶翻飞飘荡,在蓝天、红墙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璀璨。

清乾隆元年,“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第三次进京,于太和殿前丹墀(台阶)参加殿试,“中二甲第八十八名进士,为赐进士出身。”为此他特绘《秋葵石笋图》,并题诗曰:“牡丹富贵号花王,芍药调和宰相祥。我亦终葵称进士,相随丹桂状元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而,中了进士并不等于就有官做,朝中没有靠山的郑板桥,只好在京闲居,借此寻游京畿古刹禅林。

深秋的一天,郑板桥骑马寻游西山名刹时,来到香山脚下的卧佛寺,探访寺内名僧青崖和尚,并与其在银杏树下一边品茶,一边谈禅论法。时值寒秋,古银杏满树尽带“黄金甲”,郑板桥即兴赋诗曰:“西山肯结万山绿,吹破浓云作冷烟。匹马径寻黄叶寺,雨晴稻熟早秋天。”诗中的“黄叶寺”即卧佛寺,而“黄叶”当指寺内两株被秋风染得金黄的古银杏。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