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火焰山真的有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1

□广雅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跨越的火焰山伫立在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的北道上。如《西游记》中唐僧所遇老者所说:“敝地唤做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火焰山,唐代人因其炎热又叫它“火山”。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平均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与《西游记》中描绘的无差别,这座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连飞鸟都不打这儿过。想想看,每到盛夏时节,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燎天,真正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火焰山”。

火焰山不只看着火焰燎天,它确确实实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47.8℃,地表最高温度竟达89℃,在沙窝里埋个生鸡蛋,一会儿妥妥就给烤熟了,实在令人惊叹!

至于此山之所以成“火焰”山,自然有地质学及气候学方面的解释,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百度”一下,在这里我们只需知道,那个把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的火焰山就伫立在新疆的大漠戈壁之上,在这里能看到唐僧曾拴过马的拴马桩——一柱凌空的山石;有一处平顶的山坡,据说是唐僧上马的踏脚石;还有一块像长着长嘴的岩石,人称八戒石。 

(《兰州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