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汤显祖师承以清正之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0

□李文东

汤家作为临川有名的书香门第,家风清正。汤显祖的家族长辈对子弟的教育亦十分重视,不计花费“建家塾以开继绪”。在家道的熏陶下,汤显祖自小便对圣贤之道倍加崇敬。

13岁那年,汤显祖开始了“负箧曳屣”的求学生涯,家中为他选择的第一位老师便是素有耿介之名的东乡才子徐良傅。徐良傅是一位颇具风骨之人,曾任吏科给事中,后因谏言触怒权贵而被下入昭狱,受尽折磨也不屈膝求饶,最终被削职为民。徐良傅对汤显祖的影响很大,在仕途中,汤显祖也绝不以阿谀权贵为进身之路,敢于冒死进谏以匡时弊。徐良傅去世后,汤显祖为恩师作《徐子弼先生传》,表达崇敬爱戴之情,晚年又作《负负吟》怀念恩师,并喟叹自己行将就木却有负于恩师期望。

对汤显祖有重要影响的第二位恩师是心学大师罗汝芳。嘉靖四十四年,17岁的汤显祖前往罗汝芳开设的从姑山房求学。罗汝芳在万历五年官拜右参政,精于研学,亦是真情至性之人。他曾应邀至京城外的广慧寺讲论学问,一些不满心学的权贵便趁机指使给事中周良寅弹劾罗汝芳“事毕不行,潜住京师”“摇撼朝廷,夹乱名实”。迫害之下,罗汝芳辞官而去,回乡以讲学为业。汤显祖资质聪慧,为人正直,深得罗汝芳喜爱。后来在仕宦沉浮中,汤显祖曾赋诗多首,如《入粤过别从姑诸友》《罗浮夜语忆明德师》等,谨记恩师教诲,勉励身处困厄中的自己。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