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衙门里的“坐堂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9

□张丽娜

张仲景是东汉医学家,本名张机,字仲景,是河南人。

他少时读到东周名医扁鹊的故事,立志学医救人,四处拜师,精进医术。然而他出身于官宦人家,按当时的惯例要走仕途。

朝廷任命张仲景为长沙太守,当了官就不可随意出入民宅,张仲景却想当医生,这咋办?为了方便百姓就医,张仲景把诊所搬进公堂,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大开衙门接诊。

太守坐堂行医前所未有、轰动四方,各地患者排队来找张仲景看病。此后,人们把坐在药铺里给人治病的医生通称为“坐堂医”。

东汉末年,董卓火烧洛阳城,天灾人祸,瘟疫横行。张仲景心忧苍生,辞官行医,博采众方,穷尽毕生心血,著成我国第一部临床医学专著《伤寒杂病论》。

此书以辨证论治原则,概括了中医选方用药法则,收录了两三百个中药方剂,被奉为“方书之祖”。它不仅为我国中医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还惠及日本、朝鲜、新加坡等国,推动了东南亚的医学进步。

书中方剂在现代卫生保健中仍发挥着巨大作用,诸如治疗肺炎的麻黄杏仁石膏甘草汤,治疗急、慢性阑尾炎的大黄牡丹皮汤等,乃临床常用良方。

后世敬仰张仲景的医术和医德,尊他为“医圣”。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