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裴氏家风的本质特征

来源:发布者:裴双喜 王琪琳时间:2022-05-05

“吾辈当令文种勿绝”,是唐代“中兴之相”裴度的《训子令》。裴度《训子令》语境中的“文种”是什么意思呢?顾名思义就是文明的种子。“文明”一词早在《易经·贲卦》中出现:“文明以止,人文也。”意思是,以人之文德裁止于人。如同儒家所讲的“修身”,即以道德规范人的举止。“文种勿绝”也就是“修身不止”。“修身不止”既是一种修为需求,更是一种执着精神!明嘉靖二年,监察御史朱寔昌拜谒裴晋公祠时,仰慕裴氏家族的隆隆人才,敬佩裴氏人物的德业文章,感怀之余,惊悟裴度《训子令》的独到见解,发现“文种勿绝”正是裴氏家族“千年荣显”的通灵玉。于是欣然命笔将《训子令》书为碑文“吾辈当令 文种勿绝”。此碑至今仍珍存于晋公祠。

裴度以“文种勿绝”立家风,是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是家族卓越的生命之源。裴氏家风主要有以下几个本质特征:

1.强学立身的文化自觉。《礼记·大学》以修身立志为核心,提出“自天子以及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强调人的修身不只是内省的过程,更是同外物相接触,探究真理而获得知识,培养品行,完善人性的过程。那种动摇修身之本而能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是不存在的。所以《河东裴氏族训》开宗明义就提出了“强学为立身之本”,作为该家族的文化觉醒和文化担当。

《裴氏家训·严教子孙》指出:家庭教育,立人丕基。诲尔谆谆,性乃不移。谨信泛爱,重道尊师。传子一经,金玉薄之。接着又讲:敬奉祖先、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协和宗族、敦睦邻里、立身谨厚,淳厚戚明、慎重言语、讲求公德等等。其中不仅强调忠孝仁义的道德要求,而且秉持积极入世的行为规范。

2.敬宗睦亲的伦理操守。伦理操守是“齐家”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礼记·大学》指出: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意思是说,一个家族仁爱相亲,整个国家都会兴起仁爱之风;一个家族互相谦让,整个国家都会兴起谦让之风。足见,在“家国同构”的社会形态下,“家”不仅是“国”的细胞,而且决定着国家的兴衰存亡,是国之基石。因此《裴氏家训·协和睦族》篇说:慎终追远,木本水源。生事死葬,祭祀礼存。立志向善,做贤子孙。贻谋燕翼,勿忘祖恩。曰宗曰族,一脉相传。勿事纷争,和谐齐贤。尊卑长幼,伦理秩然。远近亲疏,裕后光前。时至今日,裴氏家族已发展到80多代,遍布世界各地,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天下无二裴”。表现了强烈的敬宗心和归属感,正因为他们敬奉祖宗,不忘先德,向先贤看齐,并不断引导后人光大前人的业绩,所以该家族成员代代贤孝,团结如初,成为世人称颂的道德望族。

3.推诚为先的入世态度。《裴氏族训》提出了“推诚为应物之先”的信条,堪称是家训之纲。《大学·经文》指出:“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治国,治国而后平天下。”意思是:只有探究到事物的原理和规律,才能得真知,有了丰富的知识,才能使意念诚实,有了诚实的意念,才能使思想端正,端正了思想,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提高了道德修养,才能整治好家,整治好家,才能治理好国,治理好国才能使天下太平。看来在道德发展的顺序上,“诚”是首要的。古之先贤曾子说“财富能修建、装饰房屋,道德能完善个人的修养,心胸宽才能身体安舒,所以君子一定要学会诚实。”《裴氏家训·立身谨厚》规定:谨身节用,明刊孝经。武侯谨慎,昭若日星。厚德载福,宽让能宁,谦虚自牧,喜怒无形。朋友五伦,以德辅仁。益友损灰,择游宜珍。戚党姻亲,和洽如春。岁时伏腊,晋接礼宾。就是要求子女不要自欺,不要自作聪明,不要以为在独处时做坏事别人不知道,其实周围的人都能看见你,就像能看见你的肝肺一样,任何遮掩都是没有用的。诚实随时都表现在外在的言行上。所以要求子女要以诚实的态度,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谨言慎行,认真独处。

4.赏罚有度的齐家铁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裴氏家风儒雅高洁,裴氏家训点石成金、裴氏家戒赏罚有度。《韩非子·扬权》中论:“天有大命,人有大命。夫香美脆味,厚酒肥肉,甘口而病形;曼理皓齿,说(悦)情而损精。故去甚去泰,身乃无害。权不欲见,素无为也。”原意是,天有自然法则,人也有自然法则。美妙香脆的味道,甜适可口但有害身体;皮肤细嫩、牙齿洁白的美女,令人衷情但耗人精力。所以,为人处世一定要遵守法度,去掉太过分的吃喝玩乐,身体才会不受损害,权势不能过分显赫,而应保持本色无为而治。《裴氏族训》明确规定:士农工商,各守一业。事君必忠敬,属官必亷慎,处乡里必平和。人非善不交,物非义不取。毋留而骄,毋贫而滥,毋坏名丧节,灾己辱先。善者嘉之,贫难、死丧、疾病周恤之;不善者劝诲,不改与众弃之,不许入祠。敬之戒之,毋恕。其《族训》是非分明,赏罚有度;言辞凿凿,鞭辟入里。使子孙们既有敬畏思想,又愿自觉遵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