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庄子借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9

□鲁先圣


《庄子》中有个故事。庄子家已穷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了。无奈之下,他只好硬着头皮到负责监理河道的官员监河侯家去借粮。

监河侯是个很市侩的人,他知道庄子不过是徒有学问却没什么生活能力的人——借给他粮食,他是没能力归还的。可是,监河侯又不好当面拒绝,就假装爽快地答应道:“你是大学问家,我非常愿意帮助你。县里过些天就发俸禄了,到时我借些银子给你,你去买点粮食吧。”

庄子听了监河侯的话,知道这是他的托词,便对监河侯说:“我赶路到府上来时,半路听见有呼救声。环顾四周,不见人影,再观察周围,原来是在干涸的车辙里躺着一条小鱼。它见到我,像遇见救星般向我求救。我却对它说,‘可怜的小鱼,你是一条多么可爱的小鱼啊!我非常愿意帮助你,你耐心等我到南方,劝说吴王和越王,请他们把西江的水引到你这儿来!’小鱼当即气得睁大了眼说,‘我眼下断了水,只需一桶水就能解困,你所谓的引水全是空话大话,还没等把水引来,你就只能到干鱼店里见我啦!’”

远水解不了近渴,这是生活常识。不切实际的想法,不是托词,就是空洞的幻想,结果只能耽误大事。在我们身边,庄子所批评的涸辙之鲋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救助一个落水的人,你许诺给他金银财宝,不如扔给他一根绳子。任何事必须切合实际,才会水到渠成。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