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月白并非白

来源:发布者:郭学冷时间:2022-04-26

在中国人心目中,白是一种冰清玉洁的颜色。故而,“素衣”(白衣)常代表高尚、纯洁的德行,“缁衣”(黑衣)则代表德行的染污。“京洛多风尘,素衣化为缁”,一片道德沦丧的惋惜声;“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则反用其意。

白衣男女,常常是人们倾慕的对象。《诗经·郑风·出其东门》里有“缟衣(白衣)綦巾(绿巾),聊乐我员”“缟衣茹藘(红巾),聊可与娱”之句,就是男子对白衣女友的示爱。《诗经·曹风·蜉蝣》里也有“蜉蝣掘阅,麻衣如雪”之句,表面感叹的是蜉蝣小虫生命短暂,内在表达的是穿雪白麻衣的士大夫朝不保夕的危机感,翻译成今天的话,大概是:那白衣飘飘的年代啊,一去不复返!

“白”有很多种,花的白,月的白,在古人看来,都别有诗意。“梨花怒放一树白”,据说是李白七岁时写的诗句,已初露峥嵘气象。温庭筠的“满宫明月梨花白”,则引起了“较真儿”者的争议:“梨花本来就是白的,说它干什么?”

月的白在白居易的《琵琶行》里,是“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是美妙琵琶声的余音袅袅;而在欧阳修的《采桑子》里,则是“十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风清,忧患凋零,老去光阴速可惊”,是岁月流逝的呼啸声。古人虽有“月白”的颜色名,但月白其实并非白色,而是微微发白的蓝色。故宫博物院里珍藏的清代皇家服饰,其中一件附有标签——“月白”,就是这种浅蓝色。(《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