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柳俭:清名天下

来源:发布者:黄勋会 秦跟安 秦建华时间:2022-04-28


柳俭是今运城解州一带人。他的祖父柳元璋,在北魏时期曾经担任过司州(今河南洛阳一带)大中正、相州(今河南安阳一带)和华州(今陕西华县一带)两州的刺史。柳俭的父亲柳裕,曾经担任过北周的闻喜县令。柳俭祖父担任官职都是重要的职务,特别是司州大中正,掌管一州人才的选拔,“定九品,高下任意,荣辱在手。操人主之威福,夺天朝之权势。爱憎决于心,情伪由于己。公无考校之负,私无告讦之忌。用心百态,求者万端”。即一个州的人才级别都由州中正决定,所以没有公平之心,就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他人的前程。可能是祖父比较清廉的缘故,家里并没有多余的财产,柳俭年轻时,虽然过着贫穷的日子,但比较刻苦,胸怀大志。柳俭为地方人尊敬,即使是和他关系很好的人,也不随便和他开玩笑。

北周时期,柳俭先后担任宣纳上士和畿伯大夫,前者负责宫廷礼乐,级别较低,大致是六品官;后者负责土地等事务。隋文帝杨坚登基后,柳俭被破格提拔为水部侍郎,负责水利方面的工作,并分封他为率道县伯爵。不久,柳俭外出任广汉县太守,将广汉治理得井井有条,成为能干的典型。

南北朝时期,人口减少,地方郡县设置过多,这样导致了官多民少,老百姓负担重。隋朝统一全国后,合并郡县,减少地方官员数量。广汉郡和其他郡合并,柳俭改任蓬州刺史。主要是隋文帝比较重视州县官员的选拔,通过各种办法,挑选一些有办事能力并且清正廉洁的人去当地方官。柳俭因为体贴老百姓,又比较清正廉洁,被破格提拔。

柳俭为蓬州刺史期间,百姓打官司时,当庭采用说服的办法,要求双方和解。在柳俭的协调之下,双方当庭达成协议,不须官府判决。此外,柳俭约束自己的助手,不能贪赃枉法。在柳俭这种治理思想下,蓬州地方社会和谐,史书记载,监狱内没有囚犯。

当时蜀王杨秀,坐镇益州(治所在今成都一带),向朝廷有关部门上奏柳俭的事迹,柳俭被提拔为邛州刺史。柳俭在当地为官十多年,当地少数民族都心悦诚服。

蜀王杨秀争太子失败,被免。因为杨秀推荐了柳俭,所以柳俭被以地方官员和王室勾结的罪名免官。柳俭回家后,外出乘坐的是一匹老马拉的破车,家人有时食不果腹,去柳俭家拜访的人都感叹他的清廉。

隋炀帝即位后,又征召柳俭为官。当时的地方官,比如刺史、太守、县令等,都由功臣子弟担任,除了文官的俸禄,还享受一份武将的俸禄。杨广双份俸禄的做法一是奖励地方官,二是收买人心。隋炀帝知道柳俭是良吏而非功臣出身任地方官,家境清贫,特意分封他做“朝散大夫”,虽然这是一个虚职,但俸禄级别比较高。隋炀帝任命柳俭为弘化太守(今甘肃庆阳一带)。柳俭除了领取武将的俸禄之外,还领取比太守俸禄级别高的朝散大夫俸禄。这样,柳俭俸禄比其他太守要高。此外,隋炀帝还另外赏给柳俭一百匹帛,作为清廉的奖励。

在任弘化太守期间,柳俭更加清廉。大业五年,地方官员到朝廷相关部门考核。隋炀帝问谏臣苏威和吏部尚书牛弘:“这些太守中谁最清洁?”这两人一致认为是柳俭。又问比柳俭差一点的有哪些。两个人说郡丞郭绚、颍川郡丞敬肃这两个比较清廉。隋炀帝赐予柳俭二百匹帛,郭绚和敬肃各一百匹帛。并令朝中有关人员将帛送到他们所在的郡,以表彰他们清廉之风。当时的人们对隋炀帝大张旗鼓公开表扬清官的行为表示赞赏。

隋朝末年,各地反隋武装蜂拥出现,弘化郡也受到威胁。柳俭一方面率兵抵抗,另一方面安抚人心,弘化郡没有出现叛军,境内比较安定。李渊至长安后,李渊扶植杨侑为傀儡皇帝,柳俭等人在州内穿上白色衣服,向南大哭。一方面是悼念隋炀帝,另一方面也为隋朝即将灭亡而痛的。

公元617年,柳俭被召回京师,有关部门赐他三百匹布,给他封了一个大将军的虚职,只领俸禄,没有实职。一年后,柳俭在家去世,享年八十九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