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唐代女子喜欢骑马出游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9

□贾臻


在唐代,人们的出行方式以骑马为主。唐代自由开放,唐人尚武好动,加之对女子的约束未像明清严格,因此女子可以像男子一样自由外出,骑马则成为她们出行的选择之一。

“洛阳出土了多件三彩骑马女俑,整体上釉色从上至下由浅而深,层次分明,形象怡然自得,是唐代女子追求自由生活的写照。”洛阳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黄超介绍,其中一件三彩骑马女俑头梳高髻、鼻梁高挺、樱桃小口,上着翻领窄袖衫,双手扶于鞍鞒之上,正身骑坐于一匹高头大马上;马双目圆睁,低头侧视,两耳耸起,直立作原地休息状。漫步在博物馆,仿佛这名女子活了过来。在那个春日里,她或策马扬鞭于城郊野外,或闲庭信步于坊市之间,充满自信地享受自由的快乐与春天的气息。

现代女子出行,防晒是“规定动作”,你可知道智慧的古人也有防晒秘诀呢?为了在骑马的时候保护面部,防晒、防尘,唐代女子会戴帷帽。《旧唐书·车服志》载:“妇人初施羃以蔽身,到唐永徽始用帷帽,用薄纱掩至颈,谓之浅露。”帷幔的长度一开始可以盖住全身,后来逐渐变短,发展为“浅露”,即仅仅遮住面部而已。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