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历史上的“衣冠南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9

□范依畴

历史上有几次著名的“衣冠南渡”。第一次发生在西晋末年,八王之乱使得中原实力消耗殆尽,北方游牧民族趁势而起并对中原展开了攻势。永嘉五年,爆发“永嘉之乱”,五年后,西晋王朝灭亡,形成了“晋家天子作降虏,公卿奔走如牛羊”的局面,上至皇室贵族,下至黎民百姓纷纷被迫向南迁徙。第二次发生在唐中晚期,自开元年间设立的兵镇制度使得地方节度使拥兵自重,对中央产生了威胁,最终导致“安史之乱”,使得唐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战乱。相较于北方,江南因未受战火波及,社会相对安定,大量北方人民为了躲避战乱相继南迁。第三次发生在北宋末年,金军灭北宋,大量北方人民陆续向南迁徙。

可见,“衣冠南渡”多发生于国家战乱或政权动荡之际,尤其是政权中心在北方的时期。然而,战乱或动乱只是北人南迁的导火索,南方相较于北方有着更加适宜人们生产生活的客观条件。早在上古时期,大禹作为治理水患的领导者,划分了华夏族基本的生活范围——九州,并在此之上建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而九州作为古代行政疆域也流传至今,大抵包括了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下游的地区。至秦始皇统一全国,南取百越之地,疆域才扩展至长江以南的广大区域。当时的江南之地,虽然气候上并不太适宜人们居住,生产技术也相对落后,但物产相比北方更加丰盈,可耕种的土地也更加辽阔。南方虽偶有流民暴动、统治集团的内讧,但战乱都是短暂且局部的,相较政治中心的北方而言更加安定。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南方的气候开始转变地更适宜人类居住。加之南方自秦汉以来已有一定程度的开发,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因此自西晋起,但凡遇上国家战乱或动乱,举国上下,上至公卿,下至黎庶,就纷纷选择南迁。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