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孔子爱说反问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0

□五柳七

爱说反问句,孔老夫子要排第一个。据统计,《论语》里的反问句,出现了138次。

《论语》一开篇,孔子就是“灵魂三问”。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这三句释义众多。一个问题,三句话句句都不挨着,能不能联系起来作解释?试着歪批一下,不当真:学习是快乐的,和远方的朋友一起学是快乐的,朋友知而我不知,我也不生气。

孔夫子说“朋”,可能包括他的学生。《论语》多是答弟子问,他常以反问作答,不是为了怼,是为了启发。如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这是老夫子循循善诱的授徒方式。

孔子不是没火气。《论语·八佾》里,“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碰了底线,自然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甚至可以“不反兵而斗”。

《论语》里有句“何有于我哉”,是反问句,字面很直白,意思很费解。这句话,在《论语》里出现了两次。一次是“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另一次是“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

孔子说“何有于我哉”,是自谦,还是自得?朱熹认为这话的意思是“不敢当”,孔子在自谦。钱穆《论语新解》认为是“何有,犹言有何难,乃承当之辞”,意思刚好相反,可谓“舍我其谁”了。依老夫子的性子,或还可以理解为自省:“这三样我做到了吗?”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