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市舶贸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1

□潘志宏

宋朝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交方针及有利往来的贸易政策。相对于与北方民族政权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宋朝与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较为和睦稳定。宋代发展海外贸易,既有一定的历史地理原因,也与朝廷对海外贸易的重视有关。宋廷面对内忧外患,为了维护政局稳定、发展国内经济,积极对外开放,支持海上贸易,制定了促进航海贸易的经济政策。对于出口贸易,政府鼓励海商到海外贸易。同时,宋高宗提出要“招徕远人,阜通货贿”,支持进口贸易,由此发展出宋代的市舶贸易。宋代出口商品以瓷器为主,进口商品以香药为主,故海上丝绸之路又被称为“陶瓷之路”或“香药之路”。

宋代初期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以朝贡贸易为主,后转化升级为市舶贸易。最初,对于朝贡贸易中,各国贡使的贡物,宋朝政府以“博买”的方式收购,以“给赐”“加赐”等方式作为额外回报。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发展,朝廷转向重视较为公平合理的市舶贸易,扩大双方贸易范围。宋朝在各地设置市舶司、市舶务,以便管理市舶贸易。北宋初期朝廷遣使海外诸国“勾招进奉”,邀请外国人来经商。北宋开宝四年,就已设置“市舶司”,负责对外贸易的管理、法令、税收等事务。宋神宗元丰年间,制定《广州市舶条法》,设“提举市舶司”,置提举官,负责管理港口通商、监管查私、征收关税,史称“元丰法”。到了南宋,市舶贸易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港口繁荣,贸易增加。当时,宋代外国商人聚居的场所被称为“蕃坊”或“蕃巷”,设置“蕃长”来管理“蕃坊”公事,拥有行政、招商以及司法之职责,还设有“蕃市”“蕃学”等配套设施。宋代市舶贸易港口主要有广州、泉州、明州和杭州,市舶贸易对沿海港口的地位与职责、航海路线以及诸蕃通商等有完整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元丰法”实施后,“提举市舶司”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关”。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