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会飞的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1

□程醉

《山海经》中记载了一种文鳐鱼:“文鳐鱼,状如鲤鱼,鱼身而鸟翼,苍文而白首赤喙,长行西海,游于东海,以夜飞。”长有鱼的身体、鸟的翅膀,白头红嘴,身上有苍色斑纹这些特点,在飞鱼的身上都可以找到。因此,有些学者认为古书中的文鳐鱼就是飞鱼。

飞鱼是银汉鱼目、飞鱼科、燕鳐鱼属约四十种海洋鱼类的统称。它们长着像鸟类翅膀一样发达的胸鳍,因为能够跃出水面进行较长距离的空中滑行,故而得名飞鱼。

当猎食者接近飞鱼时,飞鱼突然在水下加速,冲向水面,双鳍紧贴着流线型身体。刚一冲破水面,飞鱼就把像翅膀一般的胸鳍张开,尚在水中的尾部则同时快速摆动、拍击,从而获得向上的巨大推力。当飞鱼的全身都离开水面之后,它就利用双鳍张开的升力作用而向前滑行。一旦回到水面,飞鱼又用力摆动尾部把身体再次推起来。简单说,飞鱼的逃命过程其实是在做连续跃出水面滑行。只是由于速度太快,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在不断拍打翼状鳍做飞行的动作。

飞鱼在空中的滑翔速度可达每小时16公里,一般来说一次滑翔可超过100米,连续滑翔最远能接近500米。不过,它们在飞行中的方向性却是自己无法控制的。经常出海的水手都知道,一旦遇到了飞鱼汛,便会在甲板上甚至是船舱里捡自己送上门来的飞鱼。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